巩固脱贫攻坚 推进乡村振兴

我校与内蒙古科左中旗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来源:国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04-16

4月14日下午,为深入贯彻教育部新增20所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精神,我校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共同召开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冯世勇、副校长李秀云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负责同志;扶贫干部科左中旗政府党组副书记王晶、科左中旗协代苏木龙合吐嘎查第一书记赵广成;科左中旗旗委负责人,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张海明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马怀德主持会议。

3f95ae03de846a6a5396dd8f7d52cbf

(会议现场 摄影/卢云开)

冯世勇从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成立组织切实加强领导,把握方向贯彻指示精神,深入调研坚持有的放矢,交流互动掌握实际需要,汇聚力量动员各方参与,因需施策做到精准帮扶,发挥优势建设特色旗县,创设机制有效推动工作,统筹协调兑现各项承诺等十个方面介绍了学校自承担定点扶贫工作以来的推进落实情况。

他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口帮扶科左中旗,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保质保量地完成。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扶贫调研工作组开展调研工作;多次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组织专家教授开展专题讲座;建立“研支团”扶贫接力模式;积极选派挂职干部并到岗,拟定基层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方案。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四次专题学习、审议方案及制度、传达指示精神,研究扶贫工作,相继审议通过了《中国政法大学定点扶贫工作2020年实施方案》《中国政法大学关于赴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和驻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目前,双方沟通协商机制顺畅,工作机制初步建立,法大选派干部挂职制度已经形成,督查机制已经明确,督办机制已经落实。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也进一步明确并细化了目标任务、责任清单、完成时限和责任部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和上级教育主管机关的领导下,在法大党委和科左中旗党委的具体领导下,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扶贫攻坚的政治任务一定能做好,法大一定能够交上我们合格的答卷。

科左中旗旗委负责人首先对学校定点扶贫的对接、调研及准备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学校对科左中旗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他对科左中旗的基本情况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科左中旗于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旗),全旗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10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289户、40612人。通过近年来的集中扶持,全旗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累计减贫14058户、39913人,贫困发生率由9.75%降至0.17%,现已退出贫困旗县序列。在脱贫攻坚工作实践中,提出并推行了抓住产业扶贫这条主线,“把握两个关键、突出三个重点、落实四项保障”的精准扶贫工作思路与举措,走出了一条具有科左中旗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

他提出,希望双方下一步能在组织领导、人才交流、项目落实、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干部培训、党建扶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突出产业扶贫根本性措施、落实生态扶贫产业园项目、坚持“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持续开展消费扶贫、依法治旗、基层治理、党支部共建等扶贫工作,共同促进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完成。他表示,科左中旗已经感受到了法大的深情厚谊,并将怀着感恩之心做好扶贫工作,也诚挚邀请法大领导来科左中旗开展考察调研工作。

胡明对会议双方定点扶贫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深刻分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他指出,学校开展脱贫攻坚要聚焦一个“高”字,做到“四个坚持、四个强化”:一是要坚持高起点谋划,强化使命担当。学校将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脱贫攻坚、定点扶贫科左中旗摆在学校各项工作的优先位置,把党中央和教育部部署的任务推进好、落实好、完成好。二是要坚持高标准实施,强化顶层设计。学校党委已经把脱贫攻坚和定点扶贫工作纳入主体责任的组成部分,列入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重要内容;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切实巩固脱贫攻坚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实现定点扶贫工作从短期向长效、从治标向治本、从摘帽向振兴的转变。三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强化责任落实。学校要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的力度,认真落实定点扶贫的主体责任,并举全校之力,建立起各部门参与、支持和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责任体系,坚持不懈抓好定点扶贫各项政策、责任、任务落实,坚定再接再厉的决心、攻坚克难的决心、整改提高的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四是要坚持高效率推进,强化开拓创新。要把坚持效果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精准聚焦问题、精准研究对策、精准实施推进,提高脱贫攻坚效率。同时,也希望学校和科左中旗,以定点扶贫为契机,以扶贫干部为纽带,以合作项目为抓手,探索建立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长效合作机制,走出一条校地合作、携手并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马怀德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学校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面认真地开展定点扶贫各项工作。就定点扶贫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与科左中旗的沟通交流,建立长效联络机制,加强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及时更新工作进展情况,尽快完成帮扶需求的梳理和对接,确定具体的帮扶项目和实现路径;二是要根据教育部工作部署及科左中旗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与优势,挖掘和探索创新项目。学校各相关部门要明确工作目标、内容、方式及时限,争取提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要加强定点扶贫工作宣传力度,确定定点扶贫专题,充分发挥学校线上线下媒体资源,扩大定点扶贫工作的影响力和感染力,鼓励和动员全校师生参与到定点扶贫工作中来;四是要与扶贫干部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主动关心扶贫干部工作生活情况,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让扶贫干部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定点扶贫工作中去。

会议最后他强调,脱贫攻坚战胜利在即,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积极工作,与科左中旗携手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编辑/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