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攻坚 推进乡村振兴

我校参加教育部新增20所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

来源:国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04-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4月9日,教育部召开新增20所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展规划司、人事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冯世勇、国内合作处处长刘建、组织部副部长袁林;科左中旗政府党组副书记王晶、科左中旗协代苏木龙合吐嘎查第一书记赵广成及负责扶贫工作的同志参加。

(冯世勇发表讲话)

20所直属高校扶贫工作负责人分别发言。冯世勇代表学校做发言。他指出,中国政法大学作为新增20所定点扶贫直属高校之一,体现了部党组对我校定点扶贫工作的信任和期待。我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定点扶贫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左中旗”)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三个方面下足功夫:第一、要在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学校党委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脱贫攻坚、定点扶贫科左中旗摆在优先位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要求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典型成功经验。第一时间成立中国政法大学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学校负责领导担任组长、分管校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负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负责全面推进定点扶贫工作,积极对接科左中旗脱贫需求。第二、要在强化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学校把脱贫攻坚和定点扶贫工作纳入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组成部分,列入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重要内容,融入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进行一体化推进。为迅速掌握定点扶贫县实际情况,学校及时组建定点扶贫工作调研组奔赴科左中旗开展考察调研,深入了解后形成调研报告。同时,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相继审议通过了《中国政法大学定点扶贫工作2020年实施方案》、《中国政法大学关于赴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和驻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制度,为深入实施定点扶贫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第三、要在压紧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学校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督察机制、选派干部挂职、召开专题会议、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理论学习、筹措帮扶资金、开展消费扶贫、组织人员培训、探索创新项目等领域,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部门,落实落细举措、层层传导责任。已完成专家教授赴科左中旗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扶贫挂职干部和驻贫困村第一书记遴选等工作,遴选出的挂职干部将于近日到岗开展扶贫工作。最后,冯世勇做表态,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的使命感、紧迫感,把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摆在重要位置,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充分发挥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举全校之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不负部党组嘱托、不负责任书承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孙尧发表讲话。他指出,召开本次工作推进会的目的,是为了及时检视新列入的20所直属高校在扶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共同研究下一步如何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真正按照巡视回头看的要求做好整改工作。随后,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政治站位要高,要全力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二是做好评估准备,年底将由第三方对各高校扶贫工作进行考核,考核将分为优秀、良好等四个等级,希望各高校都能够达到良好以上的成绩;三是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果,于6月12日前总结汇报,希望各高校都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四是各高校要在4月15日前与定点扶贫县一起召开有关(对接)工作推进会议。

会后,冯世勇在学校2020年第7次党委常委会中传达此次会议重要精神和孙尧副部长讲话要求,学校将坚决落实好对科左中旗各项扶贫任务。

(会议现场)

编辑/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