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 正文

我校专家学者座谈交流 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0-11-18

(特约通讯员 杨科)11月18日下午,我校召开“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及各校部机关、院、所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进行座谈交流。副校长时建中主持会议。

(马怀德在会上讲话 摄影 卢云开)

马怀德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他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具有丰富的实践内涵、科学的理论品格、深厚的历史底蕴、鲜明的中国气派、饱满的时代精神;二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 三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四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马怀德强调,学校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阐释工作,将其融入到高校法学研究和法治理论教育教学体系中,推出更多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培养更多高素质法治人才,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我校召开“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学者座谈会 摄影 卢云开)

随后,与会专家各抒己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基础,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及学科优势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方向展开深入探讨。专家学者还就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高素质的法治队伍建设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胡明作总结讲话 摄影 卢云开)

胡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为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也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我校作为一所以法学学科为特色和优势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做文章、出实招、见实效。一是要提高站位抓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及其精髓要义,把深入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二是要勇于担当抓落实。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丰富完善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学术话语体系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引导师生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崇尚者、积极传播者和坚定捍卫者;三是要系统推进抓统筹。要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以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业绩助力全面依法治国取得新成就。

校对 田甜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