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 正文

【光明日报】“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实践” 中国政法大学师生热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4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姚晓丹)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并产生强烈反响。中国政法大学师生通过各种方式学习会议精神。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实践。”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构成了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思想体系,逐步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胡明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的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成果,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政法大学将把深入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统筹推进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探索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创新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崇尚者、深入研究者、积极传播者和坚定捍卫者,为办好人民满意法学教育、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胡明说。

作为参会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深受教育、备受鼓舞。“习近平法治思想精准把握时代主题,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个内涵丰富、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理论体系,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法治愿景,为世界法治文明提供了中国方案。”马怀德说。

“我们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扎根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直面新情况新问题,深化法学教育改革,繁荣法学研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推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培养更多高素质法治人才,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马怀德告诉记者。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认为,这为法学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合格的法治人才需要精湛的职业素养。从我个人的教学经历来看,只有将法学知识教育还原到一个个真实发生的案例中去,让同学们在这些具体的案件中发现法律适用过程中可能面临的争点,让同学们从多个角度去思考、辩论不同观点和主张的说服力,他们才可能深刻、系统地理解所学的法学知识,也才能够真正明白未来真实的实践场景中需要什么技能。”赵鹏说。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雷磊认为,法治人才培养要点在于两个方面,一是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二是法学教育要为法治实践服务。“为此法大提出了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型的‘四型优秀法治人才’培养目标。复合型讲的是知识构成,秉承新文科建设的精神,形成文法、理法、工法、农法的跨界培养模式;应用型讲的是动手能力,要重视案例研习、司法实务、法律诊所课程和虚拟仿真教学的应用;创新型讲的是追求,要重视新时代背景和新科技条件下法学知识、思维和方法的更新;国际型讲的是眼界,法学教育既要有本土关怀,也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志趣。”雷磊说。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夏瑜说:“作为一名刚刚退伍的大学生士兵,在部队的两年我深刻感受到依法治国影响程度之深。每周一次的法治思想教育,让法律法规刻印在官兵心中;定期组织法律援助,让有困难的官兵及时解决后顾之忧,更好报效祖国,这也体现总书记所说的‘用法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一名法大学子,夏瑜在一次次帮助战友解决法律问题之余,深刻认识到,“依法治国,离不开法律人才队伍的壮大,唯有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够在法治浪潮中更好实现自我价值。”夏瑜说。

原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8b8c42e824f644928244be917b41d680

编辑/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