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 正文

我校同北京二中、史家小学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与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教学基地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4

  (记者 杨柳)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青少法治教育,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值第七个“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12月3日,我校与北京二中、东城区史家小学在史家小学举行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基地签约仪式,积极探索新时代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新路径和新方式。我校副校长李双辰出席仪式。

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副局长王磊、北京市第二中学校长薛丽霞、史家小学校长王欢、北京市教委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调研员范新栋、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贾美华、东城区教委主任周玉玲出席启动仪式。我校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北京二中教师代表、史家小学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王欢代表史家小学致欢迎辞。她表示,在校园中开展法治教育要把握两个关键点:一是领会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给青少年上好法治课就是在建设中国法治的未来,只有实现大中小法治教育的持续和系统推进,才能让青少年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优越性;二是深刻理解法治教育的道德底线。充分发挥法治的育人作用,也使青少年理解法治和道德的关系,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

(三校签订合作协议 尹建峰 摄)

随后,我校与北京二中、东城区史家小学三方举行签约仪式和教师互聘仪式,李双辰、薛丽霞、王欢分别代表三校签订合作协议。

薛丽霞代表二中发言。她表示,此次三校开展合作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项扎实举措。促进师生法治意识的进一步提高,提升师生的法治素养,是建设法治学校的必然要求。要把师生法治教育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将继续积极同家庭、社会、司法部门等开展多方面的合作,加强协作,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李双辰在发言中表示,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工程,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三校合作,通过优势资源互补,协同推进,有助于探索大中小学贯通式培养、一体化发展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路径、新模式。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教育也是法大师生的优良传统,法大始终将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宣传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部分。他强调,法大师生要全员参与、全方位参与、全过程参与,创新方式方法,用中小学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中国的法治故事,立足于不同学段特点出实招,让法治精神在青少年心里扎根,同时积极助力中小学法治教师和思政队伍的建设。

(为教师颁发聘书 尹建峰 摄)

随后,周玉玲和范新栋为受聘于史家小学、北京二中的法大教师代表颁发证书,本次由来自宪法、行政法、民法、民诉、刑法、刑诉、马哲、思政等各专业学科、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十余名法大青年教师,组成“全明星”阵容,为青少年法治教育以及思政课建设提供法大智识。

李双辰代表我校为史家小学、北京二中的老师颁发研究生实习实践指导教师证书,同时,史家小学和北京二中还聘任了法大研究生作为校外法治辅导员。

(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尹建峰 摄)

聘任仪式结束后,史家小学和北京二中举办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公开课,法大师生和小学生们一起通过诗歌朗诵、宪法宣誓、视频微课等形式开展了宪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史家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王丹老师和我校法学院研究生乞雨宁同学,为史家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共上了“哪部法律地位最至高无上的”公开课。来自法学院宪法行政法专业的研究生同学则走进小学生课堂,同上一门宪法课,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我校宪法教师朱铮以及贾美华为公开课点评。

王磊表示,“大中小法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工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对树立宪法权威、树立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三校联合对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模式、开辟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道路具有引领作用,可以在全国树立榜样,创造更多可推广的经验。


活动背景:

法大与东城区教育系统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具有良好合作基础和优良传统,2018年法大研究生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教育进校园”普法志愿活动,首次走进东交民巷小学的《道德与法治》课堂,与小学生讲授法律知识,举办模拟法庭。在东城区教委和法治学院大力支持下,2019年,该项目在东城区全面铺开,相继在史家小学、地坛小学、和平北路学校、东四十四条小学举办“宪法周”等系列活动,项目还同时辐射到西城、朝阳、海淀、延庆等地,共授课四十余次,覆盖两千余中小学生,并推出首批“法治V课堂”,以光盘形式在东城区中小学发放。该项目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相继两次入选北京市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建设“双百计划”,并受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法制晚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

2020年,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强调的“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指示要求,法大与东城区中小学合作再升级、再深化、再创新,法大牵手史家小学和北京二中等基础教育资源,针对当前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难点,抓住思政课教学这一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以落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主线和创新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为特色,全面打通大中小学以及各学段资源壁垒,探索起贯通大中小学、覆盖课堂内外、师生共同参与、各方资源循环共享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新机制和新路径。

在具体举措上,三方将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推进教师互聘,中小学聘任高校法学、马克思主义、思政等教师担任专家老师,高校聘任中小学思政老师担任研究生实习实践指导教师,双方教师通过集体备课,互相定期交流,合作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提升法治教育和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三方积极开展学生之间交流,中小学为高校研究生设立实习实践基地,提供志愿普法平台;中小学组织学生参与到高校研学项目,大手拉小手开展普法志愿活动等等,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三方还积极实现资源互补,将高校的智识优势和中小学的实践特点结合起来,大中小学一起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师资培训等方式,积极探索贯通培养和一体化育人的规律,全面提升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能力。

编辑/黄雨薇 校对 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