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2020年度盘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大2020年度盘点 > 正文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法大2020年度热词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30

时间如同白驹过隙,转瞬即逝,蓦然回首,已至年终岁尾。这一年,我们风雨同舟、共同抗“疫”;这一年,我们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学校发展;这一年,我校被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联系点,同十余个机关、部门、地方政府建立密切合作关系……2020年尽管艰难,但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强大与全校师生团结奋进的力量;2020年尽管阻力重重,但我们从容应对,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多重并举。站在年终岁尾,让我们共同以“热词”的方式,回望一下过去一年里法大的点点滴滴吧!

十九届五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11月12日,我校国家高端智库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及学科优势对于今后的智库工作重点方向和内容提出了宝贵建议。

习近平法治思想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11月18日,我校第一时间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师生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三周年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发表重要讲话。三年来,中国政法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探索立德树人新高度,引领法学教育新发展,大力推进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服务全面依法治国。今年是中国政法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的关键之年,全校师生坚持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全新局面。

同心抗“疫”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中国政法大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北京市委、教育部党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把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提高政治高度,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精度,健全工作机制;彰显先锋亮度,打造坚强堡垒;加大防控力度,维护校园安全;保持关怀温度,优化后勤服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脱贫攻坚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教育部新增的20所扶贫高校之一,我校今年第一次加入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教育部党组相关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20年学校共召开7次党委常委会、2次校长办公会、2次科左中旗扶贫工作座谈会、2次科左中旗扶贫工作推进会、1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赴科左中旗实地考察调研,深入了解科左中旗实际需求,进行精准把脉,助力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实现脱贫摘帽。

民法典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我校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法制网、央视频,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自6月9日开始联合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共授课20余期;组织“大师论典”系列高端讲座;举行“民法典时代中国民法解释论的新发展”系列学术研讨会;推出“普法教育公益大讲堂”,服务民法典的普及工作。

共建

今年,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签发《教育部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共建中国政法大学的意见》(教高函〔2020〕9号),决定共建中国政法大学,这标志着我校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是我校建设发展的重大突破。6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共建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7月17日,我校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全国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合作基地。7月17日,我校与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全国法治干部培训基地、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9月4日,我校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签署《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中国政法大学涉外法治人才本硕贯通培养合作协议》,共同培养“外语法学双精通”的高端涉外法治人才。9月24日,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中国体育法治高层次研究基地以及建立体育法治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9月28日,司法部与我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12月19日,我校与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建“法学教育实践基地”。

立法联系点

8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联系点”启动会在我校召开。立法联系点作为一项重要的立法工作内容,将在宣传国家法治、回应社会诉求、畅通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实现全过程民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学校表示,将全力支持立法联系点的建设,努力为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做出法大应有的贡献。

法大附小

12月29日,我校和中关村第四小学举行签约暨揭牌仪式。这不仅仅是两校的战略合作,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具备高尚道德品质、良好政治素质、扎实知识功底的优秀人才的重要举措,两校要致力于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校,切实推动我国青少年法治教育。

网课

防疫抗疫不放松,教育教学不停摆,2月24日,学校师生依托网络平台进入在线课堂教学时间。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我校开设本科生课程、双学士课程、少数民族预科班课程、研究生课程共计2287门次,其中有1671门课程进行网络授课。全校授课教师纷纷化身为“主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精心的课程设计、丰富的授课形式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与学生们在云端连线,网络课堂取得了良好效果。

就业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面临严峻的挑战。学校领导班子高屋建瓴,将疫情防控工作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两手抓。3月18日,学校审议通过《中国政法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学工系统快速响应,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保障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工作条件受限、工作模式改变的情况下,千方百计联系用人单位,开展线上就业指导,组织网上招聘会活动,保证就业服务工作不间断。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也以公开信的方式,面向社会各界用人单位推荐中国政法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取得了明显实效。

蓟门立木集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蓟门立木集》系列丛书以我校五位终身教授各自研究的核心学术论点为书目,将具有代表性并形成广泛影响力的学术论作收录其中。《蓟门立木集》丛书共有五卷,分别为江平所著的《民商法论要》、陈光中所著的《司法改革与刑事诉讼法修改专论——陈光中法学文选(第四卷)》、张晋藩所著的《中华法系论辑(1980-2016)》、李德顺所著的《思变集——关于我们时代的生活与思考》和应松年所著的《从依法行政到建设法治政府》。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清单,我校法学方法论、犯罪心理学、周易概论、中国法律史、中国法律史研讨课、政治学原理、知识论、微观经济学、刑事法与刑事科学法律诊所等9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一流本科课程3门、线下一流本科课程5门、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1门。

毕业“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七月,因北京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毕业生不能返回校园。为了让无法返校的毕业生们放心远行,各学院领导、教工党员、学院辅导员、行政人员、青年教师、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学生志愿者齐上阵,化身“打包员”“搬运工”“主播”,为4200余名毕业生、1100多间宿舍妥善打包了几万件行李,让每一位同学安心放心。

编辑/黄楠

2021“欢乐法大”中国政法大学元旦晚会

校长马怀德2021年新年贺词

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度新闻

媒体眼中的法大·2020

定格——2020法大年度定妆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