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综述:“十三五”,改革激发活力 学校事业开创新局面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5

(记者 黄楠)2017年5月3日,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我校的办学成就和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为法大师生送来了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和由衷嘱托;2017年底,学校顺利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法学学科获A+结果、并列全国第一;这一个个耀眼的成绩背后,无不凝结着法大人拼搏逐梦的心血。“十三五”期间,法大人正是以戮力同心、发奋图强为笔,以大胆探索、敢于实践为墨,努力书写着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的法大画卷。

“十三五”期间,法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遵循教育规律,突出学校优势,加强内涵支撑,积极探索独特的发展道路,全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世界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治学理校体系。

5年来,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双一流”建设——

2017年学校第八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加快‘双一流’建设,促进内涵式发展”主题,确立“三步走”战略规划;坚持和完善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领导机制和治理体系,以修订校级党政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为先导,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以实施目标责任制为牵引,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全员参与“双一流”建设的工作格局;制定并实施《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行动方案》《一流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等,通过党政领导班子统筹协调、分工负责,推进有关改革方案和措施落地生根。

5年来,以法学为纽带,稳固学科建设之基——

2016年至今,我校蝉联“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法学获评第四轮学科评估A+结果,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及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同获上述佳绩者,国内法学院校为我校独此一家;同时,学校以法学学科为纽带,融汇驱动全校人文社科6个学科门类协同发展,形成以10个法学目录内二级学科为基石、8个法学目录外自设学科为优势、27个新兴交叉学科为特色、13个一级学科为助力的“法+学科群”,在国家级教学成果获奖级数、省部级以上科研立项数与获奖数、学术成果总量、CSSCI发文量等关键办学指标,均居全国法科院校之首。

5年来,强化人才培养,满足国家发展需求——

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签订《涉外法治人才本硕贯通培养合作协议》,以培养“外语法学双精通”的高端涉外法治人才为目标,创新本科生和研究生跨校贯通培养模式。加强“六年制法学人才培养实验班”“涉外法学人才培养实验班”和“西班牙语人才培养实验班”“学术精英人才培养实验班”两实两虚的实验班建设。将纪检监察学交叉学科更名为国家监察学,增设党内法规、监察法等研究生招生方向。与最高法和最高检合作开展全国唯一的“应用型法学博士研究生”招录培养改革试点项目,为实践领域培养专家型领军人才。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唯一的“深化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5年来,提升科研水平,全面支撑社会服务——

学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学术责任意识,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办的重大课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交出了一份“中央满意,学界认可”的合格答卷。同时在习近平总书记交办的重大课题的牵引下,科研成果数量显著增长,国际发文能力明显提升。2018年,我校在中国法学核心来源期刊(CLSCI)发表论文110篇,首次突破年度百篇大关,居全国榜首;2019年,我校发表法学类CSSCI期刊论文、CLSCI期刊论文、《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三大权威期刊论文数量均稳居全国第一。

5年来,建设一流师资,巩固学科核心力量——

学校在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等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人数上取得历史性突破,新增40人入选国家级和省部级高层次人才项目和计划,学校共新增62人次担任重要学会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职务,进一步强化学校在法学界的优势领先地位,彰显法大担当。

5年来,开展国际合作,提升对外交流话语权——

学校将与世界一流大学、顶尖科研机构建立实质性学术交流与合作纳入工作重点,寻求体量和质量的双提升。5年来,与牛津大学等54个国家和地区的283所高校及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增加48%。在提质增效方面,开展实质性项目合作高校186所(不含机构);其中,世界百强高校34所,占18.28%,世界五百强115所,占61.83%。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的45所高校开展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5年来,加强内部治理,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学校建立健全高校章程落实机制,加快形成以章程为统领的完善、规范、统一的制度规范体系。加强学术组织建设,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其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科教协同育人,完善高水平科研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快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在科研运行保障、经费筹措使用、绩效评价、成果转化、收益处置等方面大胆尝试。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积极完善岗位设置、分类管理、考核评价、绩效工资分配、合理流动等制度,加大对领军人才倾斜支持力度。各项改革需要齐头并进、协同配合,共同推进教育体制的系统化、规范化、整体化。

回望“十三五”,中国政法大学在全校师生的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我们在亲历中感悟,也在回望中汲取奋进的力量。面向“十四五”,重整行装再出发。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行动、更大的热情,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谱写学校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