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科学布局谋势而动 全面推进学科建设 ——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体系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5

(记者 黄楠)2017年9月20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顺利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法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2018年初,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有9个一级学科参评并全部上榜,其中法学进入A+档,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学等学科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霍政欣说:“如果说第四轮学科评估取得的圆满结果,标志着我校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的多科性大学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那么我校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则距离学校建设成为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更近了一步。”

“十三五”期间,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突出法大特色、法大优势、法大模式,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牵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协同并进,形成以法学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辐射带动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其他学科快速发展的学科建设新格局,实现了学科建设的融通式改革、集群式提升、跨越式发展。

——推进世界一流法学学科体系建设

为推进法学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2017年7月我校成立“双一流”建设工作办公室;12月成立“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并在广泛听取校内各方意见、充分吸收校内外专家论证意见基础上,于2018年1月编制完成《中国政法大学打造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实施办法》和《中国政法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为法学一流学科建设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为了进一步明确法学一流学科的建设路径和总体目标,2017年底,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所有18个法学二级学科和12个法学以外一级学科进行专项调研。先后举办调研座谈会22场次,400余位教师参与了座谈。在对学科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摸底后,结合各学科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制定了“学科建设三年振兴计划”,为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努力。

为了构建适宜一流学科发展的内生环境,提升学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促进一流学科的高质量建设,根据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学校以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确定的建设目标为统领,以明确和细化法学各二级学科的建设任务和阶段性建设目标为路径,参考国际权威机构评价指标体系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等,探索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指导与评估体系。

经过“双一流”第一阶段建设,我校学科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促进各学科均衡协调发展

“十三五”期间,学校启动实施“新兴学科培育计划”和“交叉学科繁荣计划”,打造“法+”学科群;着力打破学科间体制机制壁垒,打造重点明确、层次清晰、结构协调、互为支撑的学科体系。形成了法学学科优势更加突出,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势头强劲,比较法学、法与经济学、人权法学、社会法学、法律职业伦理等新兴学科不断涌现,法治文化、犯罪心理学、全球学、国家监察学等交叉学科繁荣发展,证据科学等高精尖学科协同培育的新态势。2019年,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学、行政管理、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学等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成功获批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英语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证据科学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

与此同时,学校深入凝练和发展以“法+”为特色的学术研究方向。在学校现有学科门类的基础上,打造法政结合法治政府、法企交叉法商管理、法文融合法治文化、法新联手传播法学等一系列“法+”特色研究方向,不断促进法学学科与法学以外学科的交叉融合,扩充法学学科知识容量,实现法学学科体系的不断充实和完善。

——提升一流学科的影响力

2017年12月26日,在由光明日报社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法治中国论坛”上,进入法学学科“双一流”建设名单的6所高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同协商,由中国政法大学牵头提出了《组建法学一流学科建设联盟倡议书》。倡议书提出,要携手国内各法学一流学科高校、法治实践部门以及所有致力于推动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的内涵和标准,协同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服务于全面依法治国伟大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同时我校还积极加强国际合作,努力提升一流学科国际影响力。2018年以来,学校多次参加QS及泰晤士高等教育举办的国内及国际峰会,并与QS亚洲总部合作承办“中国顶尖大学高峰论坛”,联合泰晤士高等教育机构举办“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大学高峰论坛”,对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与学科发展、提升学校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学位授权取得突破

2018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我校理论经济学获批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金融、国际商务、新闻与传播获批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我校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从3个增至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从5个增至8个,学科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为我校多科性大学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扎实推进学科培育

2018年7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申报工作的通知》。收到通知后,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积极组织校内学科开展申报工作。证据科学研究院迅速成立了由名誉院长张保生和院长王旭领导的高精尖学科申报工作小组,根据学校整体学科布局和自身学科特色,展开了长达3个月的高精尖学科申报方案编制工作。期间工作小组群策群力,反复对答辩材料进行修订,并对现场答辩环节认真预演。大家不辞劳苦、筹备汇报材料,多次工作至凌晨。终于,在2019年5月,证据科学以突出的整体实力,瞩目的建设成果,成功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序列,亦是北京高校唯一入选的以法学为基础的交叉学科。

我校第八次党代会报告还明确提出要“开展新型学科创新研究和构建,探索全方位、立体化的多学科交叉融合模式”。“十三五”期间,我校共遴选建设社会法学等10个新兴学科建设项目,以及法律语言学等7个交叉学科项目。上述培育项目在论文发表、纵向项目申报、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富成果,其中,法律职业伦理交叉学科项目成功获批为目录外二级学科。

回眸“十三五”,我校始终聚焦“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紧密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的指标设计,通过全面推进综合改革、落实目标责任制等举措,努力探索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学科体系,构建多学科协同发展格局。

展望未来,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扶优、扶需、扶特、扶新为导向,全面夯厚我校法学学科的优势、特色与实力,全力提升法学以外学科的层次、水平与影响力。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