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

弘扬红旗渠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我校举行第二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6-05

5月23日至26日,我校于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第二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副校长李双辰、李秀云,与60余名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红旗渠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刘芳致欢迎辞,刚文哲作动员讲话。刚文哲代表学校党委向红旗渠干部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此次培训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此次围绕红旗渠精神开展一系列的系统学习培训,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也是对主题教育总要求的践行。他强调,此次培训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在红旗渠接受精神洗礼,汲取精神动力,把红旗渠精神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根本。要坚持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行动相结合,深刻领会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并以此为契机,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在对标对表中锤炼党性。要自觉用红旗渠精神改造主观世界,在对标看齐对表落实中提升思想境界,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使命。三是要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要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具体实践中,认真践行红旗渠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紧围绕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历史责任,锚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任务,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好职尽好责。

仪式上,李秀云与刘芳分别代表我校与红旗渠干部学院签署了合作建设教育培训基地协议,并为“中国政法大学教育培训基地”揭牌。双方表示,将以此次签约揭牌为契机,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优势与红色资源优势,进一步在师资队伍、课程教学、学术研究等多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拓展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新模式、新思路、新举措。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课程中,学员们先后进行了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专题讲座、音像教学、体验教学、访谈教学与分组讨论等形式丰富的学习课程。在红旗渠纪念馆、分水闸、青年洞,学员们通过展厅陈列实物与实地沿途观摩,追忆当年林县10万大军战太行修建红旗渠的艰难历程,感悟红旗渠精神的伟大力量。在“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启示”的专题讲座中,红旗渠干部学院副院长陈晓萍系统阐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总结了红旗渠精神给予我们的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同人民在一起、发扬钉钉子精神的当代启示。在观看话剧《红旗渠》、纪录片《红旗渠》、访谈实录《巍峨山碑·杨贵篇》时,学员们重温了修渠过程中感人至深的故事,从杨贵书记身上看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坚守信念、责任担当、务实苦干和为民情怀,再次感受到历久弥新的红旗渠精神。在石板岩镇朝阳村,学员们通过现场教学微党课“红旗渠精神出彩新时代”,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美太行”篇章中的生动实践。在谷文昌生平事迹展,学员们深入了解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谷文昌同志的奋斗历程,对其光辉的一生和不朽的精神充满了敬意。在殷墟博物苑,学员们沿着总书记考察殷墟遗址时的足迹,探究殷商文明,坚定文化自信。

在讨论汇报中,学员们分享了四天培训学习中对红旗渠精神的理解与感悟,讲述了红旗渠精神对于提升自我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推动事业工作发展的重要作用。学员代表何苗讲到,红旗渠精神中的“艰苦奋斗”与法大筚路蓝缕的办学历程是相通的,弘扬红旗渠精神与传承法大优良传统也是一致的,我们要通过传唱校歌、讲述校史等方式来继承发扬法大优良作风,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学员代表黄东讲到,红旗渠精神中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共福祉共奋斗;抓住主要矛盾、敢想敢干;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不懈奋斗这三点让自己感受很深,启发我们要把红旗渠精神更多融入到思政课程的教学当中,把主题教育落实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