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课堂

青春讲师团“百年信仰,青年传承”课堂第二期 屈高翔:坚守与传承——中国共产党人形象的影像呈现与传播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1-03-30

(特约通讯员 徐心语 刘芊雨)3月29日下午,青春讲师团“百年信仰,青年传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系列讲座第二期、青椒思政小课堂第一期在学生活动中心一层主题实践空间顺利举办。青春讲师团讲师、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屈高翔老师以“坚守与传承:中国共产党人形象的影像呈现与传播”为主题,讲述了光影之中记录与展现的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壮大的历史足迹与伟大实践。

“如果现在提到中国共产党,提到影像,你们脑海会浮现出以往的电影或者电视作品中的哪一位形象呢?”屈高翔老师以提问开场,引导同学们回想起影视剧作品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形象。之后,以一段电影混剪,生动地为同学们展现了各类影视作品中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形象。接下来屈高翔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形象的历史分期与嬗变统一。屈高翔老师提到电影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从“革命领导者”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引领者”再到 “先进性政党”形象,再到当前正在形成和巩固的“中国梦领航者”形象,体现了每个时代的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影像传播中,中国共产党人形象越来越真实立体、越来越平民化、生活化,但始终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统一的形象。

最后,屈高翔老师提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影响传播中遇到的挑战与问题,也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影像传播的创新路径和创新角度,启发同学们思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未来形象的塑造与传播。

(第二期青春讲师团“百年信仰,青年传承”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 摄影 陈筱蓉)

深入浅出的讲授穿插着精彩的电影片段混剪使整个讲座生动有趣,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并在讲座结束后对屈老师报以热烈的掌声。据悉,青春讲师团“百年信仰,青年传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系列讲座由学生处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讲座计划举办11期,每周举办一期。

校对 熊梓琪  编辑/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