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课堂

青春讲师团“百年信仰,青年传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系列讲座第三期 王雷: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的民法发展史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1-04-07

(特约通讯员 尹一凌)4月6日下午,青春讲师团“百年信仰,青年传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系列讲座第三期、青椒思政小课堂第二期在学生活动中心一层主题实践空间顺利举办。青春讲师团讲师、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雷以“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的民法发展史”为主题,讲述了民法发展史在四史中的角色和地位。

讲座伊始,王雷提出“用大历史观看待民法发展”的命题,讲述了民法发展史与改革开放史的关系,指出民法发展史是改革开放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民法发展,要把民法发展史融入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历史潮流中。

接下来,王雷通过民法典的三个具体制度展开讲述。首先,他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下我国《民法典》中人格权独立成编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其次,王雷介绍了改革开放过程中党对农村土地政策的不断探索,深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理论的内核。最后,王雷通过讲述民法中技术合同作为典型合同的前世今生,肯定了我国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技术驱动和制度驱动并驾齐驱的相关举措。

(第三期青春讲师团“百年信仰,青年传承”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 摄影 赵子琛)

王雷对于民法发展史的讲述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通过古代历史典故、近代名人轶事等使整场讲座妙趣横生,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表示学习到了党的先进精神思想,联系个人命运,对于自身人生意义的实现具有启示作用。据悉,青春讲师团“百年信仰,青年传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系列讲座由学生处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讲座计划举办11期,每周举办一期。

校对 刘星宇  编辑/孟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