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人读党史

法大学工人共读党史故事(四)——刘瑾读第一部党章守护人张人亚的故事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1-04-09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百年风华之际,学校开展“讲红色故事·读革命家书——法大学工人共读党史故事”活动,学工老师诵读党史故事,从小细节、小故事入手,面向青年学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微信公众号以音频、海报及文字资料相结合的形式持续推出朗读内容,让我们一起在这些生动、温暖、饱含深情的朗读和讲述中,重温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感悟历久弥坚的初心使命。

国际法学院辅导员刘瑾为我们朗读第一部党章守护人张人亚的故事。

刘瑾,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兼任学院分团委书记,曾获中国政法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政法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背景介绍】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在参观过程中,总书记仔细端详着一本《共产党宣言》,这本《共产党宣言》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之一。得知这一珍贵的革命文物是由一位共产党员的父亲藏在儿子的衣冠冢里保存下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连称很珍贵,说这些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要保存好,利用好。

【故事内容】

为党传承了这些宝贵文件的人,是张人亚,上海最早的工人党员之一。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爆发后,张人亚冒着杀头的危险,将一大包党的珍贵书报文件秘密送回自己的老家——宁波霞浦镇霞南村,交给自己的父亲保存。父亲担心儿子的安危,提出要烧掉这些资料。张人亚对父亲说,这些资料,比自己的命都重要!自己跟定了共产党,一定要保护好这些文件!

为了保护好党的珍贵资料,张人亚的父亲编造了张人亚亡故的消息,将文件埋在张人亚的“衣冠冢”里,并从此日夜盼望着全国解放,盼望着与儿子重逢的那一天。然而,直到解放后的1951年,年事已高的父亲迟迟未能等到儿子的归来,便请人打开了儿子的“衣冠冢”,让这个秘密公之于众。

2005年,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张人亚下落的亲属们,偶然发现了一篇刊登在1933年瑞金中央苏区出版的《红色中华》报上的悼词,才得知一直战斗在革命一线的张人亚已于1932年12月23日因病去世,年仅32岁。

张人亚同志在革命遇到极大困难的时刻,为革命保留了火种,保留了希望。只因为他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领导中国人民,赢得革命的胜利。而在胜利的时刻,这些宝贵文件将永远向人们述说共产党人的坚持和守望!

学生处  编辑/黄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