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人读党史

法大学工人共读党史故事(十八)——赵松云读江竹筠写给谭竹安的信 《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1-05-2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百年风华之际,学校开展“讲红色故事·读革命家书——法大学工人共读党史故事”活动,学工老师诵读党史故事,从小细节、小故事入手,面向青年学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微信公众号以音频、海报及文字资料相结合的形式持续推出朗读内容,让我们一起在这些生动、温暖、饱含深情的朗读和讲述中,重温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感悟历久弥坚的初心使命。

刑事司法学院辅导员赵松云老师为我们朗读江竹筠写给谭竹安的信《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赵松云,刑事司法学院本硕博专职辅导员,北京市优秀辅导员,中国政法大学校级辅导员,校级优秀共产党员,高校生涯规划课程导师,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KAB创业指导师。


【背景介绍】

江竹筠即江姐,谭竹安,江竹筠的表弟。江竹筠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镇江家湾的一个农民家庭。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6月14日被捕,被关押于重庆军统渣滓洞监狱。在困难恶劣的环境里,她坚强不屈,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革命工作,成长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者。这封信写于1949年8月27日。当时狱中没有笔,没有墨,江竹筠用竹签子蘸着棉花灰兑水调成的“墨汁”,将信写在极薄的一张巴掌大的毛边纸上。在信中她对革命即将取得胜利充满了信心,甚至期待着能够走出敌人的牢笼,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她最放心不下的是只有3岁的儿子彭云,希望儿子能够顺利长大成人,继承父母的遗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家书内容】

竹安弟:

友人告知你的近况,我感到非常难受。幺姐及两个孩子给你的负担的确是太重了,尤其是现在的物价情况下,以你仅有的收入,不知把你拖成个甚么样子。除了伤心以外,就只有恨了。我想你决(绝)不会抱怨孩子的爸爸和我吧?苦难的日子快完了,除了这希望的日子快点到来而外,我甚么都不能兑现。安弟,的确太辛苦你了。

我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自入狱日起(去年六月被捕)我就下了两年坐牢的决心。现在时局变化的情况,年底有出牢的可能。蒋王八的来渝,固然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不管他若(如)何顽固,现在战事已近川边,这是事实,重庆再强也不能和平、京、穗相比,因此大方的给它三四月的命运就会完蛋的。我们在牢里也不白坐,我们一直是不断地在学习,希望我俩见面时你更有惊人的进步。这点我们当然及不上外面的朋友。

话又得说回来,我们到底还是虎口里的人,生死未定。万一他作破坏到底的孤注一掷,一个炸弹两三百人的看守所就完了。这(种)可能我们估计的确很少,但是并不等于没有。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孩子们决(绝)不要娇养,粗服淡饭足矣。幺姐是否仍在重庆?若在,云儿可以不必送托儿所,可节省一笔费用,你以为如何?就这样吧,愿我们早日见面。握别。愿你们都健康!

竹 姐

八月廿七日

1949年11月14日,重庆解放前13天,江竹筠和战友们倒在了黎明前最后的黑暗里……20世纪60年代,长篇小说《红岩》出版发行,电影《烈火中永生》上映,片中根据江竹筠的英雄事迹改编的江姐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她面对敌人的酷刑毫不畏惧,严守党的秘密,对党的信仰坚如磐石,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 江竹筠是中国革命史上一个不朽的名字。“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她高尚的爱国情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坚贞不屈的革命意志,鼓舞着新时代的开拓者们。江姐永远是广大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为今日的和平幸福生活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火不熄。百年党史著华章,传承红色基因,追寻先烈的革命事迹,让我们法大人在故事中凝聚力量,砥砺品格,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用青春之我,捍法治荣光。以无悔的青春,无私的奉献不断践行入党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编辑/孟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