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经典

教师带读红色经典第九期:高翔宇老师带读《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发布时间:2021-05-12

读书引航人

高翔宇老师

高翔宇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讲师

推荐书目

火种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作者:刘统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推荐语

一百年对于人类历史的星河而言是短暂的,但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却是气势恢宏、波澜壮阔、扭转乾坤、改变世界的一百年。中国近代史是一部民族复兴的历史,也是无数优秀中华儿女追寻“中国梦”的历史。

如果说历史如一往直前行进中的火车,那么19世纪下半叶以来,农民阶级、地主官僚洋务派、资产阶级维新派、资产阶级革命派等多方爱国力量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缘何屡屡受挫,从而被迫下车?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因何无法在中国落地生根?马克思主义凭借怎样的理论魅力得以在新文化运动中战胜自由主义与文化民族主义等社会思潮?先进知识分子与工人阶级相结合经历了哪些由浅入深的过程?五四运动的发生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究竟具有怎样千丝万缕的联系?为什么说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点燃了沉沉黑夜里革命的火种,并从此星火燎原?

让我们一起走进《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