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青年朋友圈

5月3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根据中办要求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的勉励语,总书记的殷切勉励在中国政法大学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胡明表示,勉励语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法大师生的亲切关怀、对法学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法治人才培养的热切期待和对一年来学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阶段性成果的充分肯定。对学校来讲,既是荣誉,又是责任,既是鼓励,又是鞭策,为我们继续做好下一步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指明了新的方向。学校将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为契机,结合学习贯彻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再次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并重点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确保学习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落地见行、落地见效。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引领新时代法学教育、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贡献力量;二是层层学习传达,认真贯彻落实,充分发挥院级党委、基层党支部、团支部的组织号召力,推动学习传达及时有效、全面覆盖;三是创新方法载体,强化宣传阐释,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学习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全面统筹兼顾,推进中心工作,把学习贯彻落实寄语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有实效、做有实绩,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再上新台阶。

校长黄进表示,总书记的勉励语令人振奋。在我看来,有三个重要意义:一是体现了总书记对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乃至全体法大学子的关心、关爱、关怀之情;二是体现了总书记对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视,这既是对我校建校66年来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肯定,也是对我校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的一种肯定;三是体现了总书记对法治人才培养、法学教育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我们要牢牢把握总书记对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要求,统领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在全校上下做好对总书记勉励语的深刻学习领会、宣传诠释、强化落实落地工作,将勉励语的重要内涵与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上的讲话、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校的中心工作尤其是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坚持“立志、修德、明辨、勤学、创新、笃行”的育人要求,在品德修养、人格健全方面下功夫,培养更多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校长马怀德表示,收到总书记对法大学生的回信,我们感到很幸运。我们要感谢这个时代,感谢依法治国,总书记的勉励中再次强调希望同学们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要将总书记的信和学生的信结合起来,总书记对法大青年学子“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勉励非常具有引导性,应该作为法大各项事业的指导方针,值得法大师生再次认真深入学习领会,掀起新的学习高潮。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表示,总书记的勉励语表达了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深切关怀,令人振奋。对于人才培养,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四点:第一,要静下来,认真细致地提炼出兼具本校特点和实际、相对稳定的人才培养目标与模式共识;第二,要慢下来,不能指望搞一两次活动、一两次讲座就可以起效果的,人才培养有一个过程,从学生入学到毕业,全程都要遵循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科学设计培养人才的机制。第三,要实起来,不能仅仅停留在发文件、开会的层面,要切实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配套培养机制。最后,要抓住关键少数学生,注重因材施教,为优秀学生创新和发展以及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为学业存在困难、心理存在问题和就业困难的学生群体提供指导、帮助和关怀。

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松表示,总书记的勉励语内容精炼、内涵丰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不仅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更是我们今后工作的一种动力。从学院的角度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做到“五个常抓不懈”:第一,抓好思想建设,用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第二,抓好青年学生的实践教育,促进其成长成才;第三,抓好法学教育的改革,结合我院师生众多、承担全校大量课程的实际,切实落实好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第四,结合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将其融入到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去;第五,通过开展主题团日等活动,切实抓好总书记勉励语的落实工作。

学生工作处处长卢少华表示,要准确把握总书记的育人工作思想,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要求精髓。在我看来,有理想,就是要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梦”理想,通过浸润式的第一课堂对学生的理想信念起到高端的引领作用,坚定其理想信念;有本领,就是要有真才实学,要通过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实践教育和挫折教育,让学生学到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本领;有担当,就是要培养学生的一种家国情怀,要鼓励学生将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到国家的建设发展之中,勇于投身到祖国边疆等亟需人才的地方去,在那里建功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校团委书记黄瑞宇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工作者,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为学校团员青年的勉励语后,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语不仅是对民商1502班团员青年们的勉励,更是对广大青年的期望、对共青团组织、团干部、团员的要求,要将学习勉励语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相联系、相结合。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商1502班团支部“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时,指出“新时期共青团的先进性建设”是当今共青团的时代课题。结合高校共青团的实际工作来思考,就是要求我们不断探索围绕“如何引导广大团员、坚定跟党走”,“如何建设发挥共青团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的先进性”等方面出实招、抓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语是对参加学生主题团日讲话的呼应与引申,并进一步指明了广大共青团团员的奋斗理想和初心,即“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指明了广大共青团团员成长成才的奋斗路径,即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指明了广大共青团团员的奋斗方向,即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作为中国政法大学共青团团员青年的特殊的历史定位和奋斗目标,即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语是对学校共青团工作新的纲领性指导思想和重要指示,学校共青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学校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取得新的成果。

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张葆谈到,听了刘大为部长助理宣读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同学来信的勉励语,我感触最深的是总书记对青年的格外关心,近几天,从对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到考察北大对青年学子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再到今天对1502班团支部来信的勉励语,充分反映了他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拳拳之心。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应该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思想,走到同学中去,更加关爱同学,理解同学,把理想信念、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融化到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在知识教育之外,提供组织更多的实践教育,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成长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商经济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刘贺元表示,作为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的辅导员,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来信同学一段饱含深情的殷切勉励,回想起去年的5月3日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我感到万分振奋。总书记的勉励语和考察法大、北大的重要讲话是一脉相承的,都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芒,为青年健康成长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是青年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我认为,其中变化的是新时代对青年提出的新要求,是当代青年要有的新理想、新本领、新担当;不变的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深情和关爱,是总书记对国家希望、民族未来寄予厚望的领袖情怀。我们能做也必须做好的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总书记的勉励语和考察法大、北大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将总书记对1502班同学的勉励转化为奋斗前行的动力,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程幕君同学谈到,去年五月三日,幸运的我,作为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的一员,在主题班会中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耳聆听总书记对我们的教导,对青年的殷切期望。过去的一年中,对总书记的教诲,我努力奋进,不敢懈怠。而今年今日,总书记对我们班信件的回复,更对我们班级、全国青年是一种莫大的重视与鼓励,鞭策我们继续前行。

总书记在信中表示对我们班级奋进成果的肯定,更是提出我们要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与建设者。对总书记的期望,我也在努力拼搏着,在日常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此外参加班级组织的活动,跟随班级前往河南兰考县,亲身体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的焦裕禄精神,同时追随总书记的脚步,来到梁家河村,感受总书记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实地学习中,将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学习、结合自身学习,系统的、整体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化为自身行动。

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郭司雨同学谈到,回忆起四月份,当我代表全班同学一笔一笔在纸上写下给习近平总书记的去信时,并没有过多期待习近平总书记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给我们回信,原本想,只要习近平总书记能够看到这封信,能够知道我们的心意和行动就已经心满意足了。但是没有想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真的给我们回信,勉励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勉励语中提到,希望我们坚定信仰、砥砺品格、珍惜时光、勤奋学习,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正如教育部的老师们所鼓励的那样,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语、寄语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要带着问题学、结合自身学,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前行的过程中,我会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勉励当做衡量自身发展的标尺,不断将自身的素质、品质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的要求反复比照,以此为标杆和努力方向,激励自己不满足于现状,更加勤奋,追求进步。一年的时间说长很长,但去年的今日却从未离我们远去。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勉励,去年的5月3日的每一个瞬间都跃然眼前。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和期待,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它作为自己前行的明灯。同时,我也会将这些话语内化于心,与自己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将它真正融入到我的学习和生活之中。

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胡馨予同学表示,今天听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信中,总书记对我们一年来的成长表示了肯定,并对我们一代青年人给予了殷切期望和嘱托。信虽不长,但字里行间中都透漏着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对未来法学人才的重视和期望。宣读完信后,刘部长和我校党委胡书记也发表了重要讲话,在此,我也有几点感想予以分享。

首先,总书记在去年考察法大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校、我院以及各个支部也开展了组织学习活动。但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应该流于表面,就像会上刘部长所言,我们不应该只记金句,而是应该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真正的将总书记的讲话和对青年人的寄语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讲话中,总书记说“应该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这句话绝对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应该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和感悟的。

其次,刘部长在会上提到,要学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这句话也是对作为支部书记的我的一点启发吧。党支部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树榜样、树典型。而这个榜样、典型如何找,也是工作能否如期开展的关键一环。榜样找的离同学们太远,必然收效甚微。反之,如果榜样是我们身边的同学、老师,也能够更好的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并加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如何去寻找这个榜样,也是作为学生干部在组织工作中应该学会的。

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不忘表达其对法学人才和法学教育的殷切期望。我们现在作为大三学子,专业课的学习即将告一段落。再过几个月,马上要迎来对于法学生来说十分重要的一个考试——法考,通过系统的学习,也即将对法学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然而,这不是终点。作为法学人,不断深造是开始,最终将所思、所学落实到实践中,才是价值所在。哪怕是一名基层法官、基层检察官,也要在所在岗位上发光发亮,奉献自己,实现自我的价值。

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刘莹莹同学谈到,去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法大,参加了我们班“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团日活动,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我们寄予深切的期望,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五三之后,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并将之在实践中予以贯彻落实。一年转瞬即过,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给总书记写了一封信,向总书记汇报这一年来的成长与进步。自知总书记公务繁忙,总书记会不会回信,会何时回信自然都成了未知数。没想到今天突然得知,总书记已经给我们回信了!欣喜之情溢满胸腔,我们坐在一起聆听刘部长向我们传达总书记的回信内容。昨天总书记刚去了北大看望北大学子,今天就给我们回信,着实让我们感动。

总书记昨日在北大提出对青年的四项要求,今日在给我们的回信中也表达了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仔细研究会发现习近平总书记每年五四青年节左右都会开展或参加各种活动来对话青年,关注青年,寄望青年。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无不表达了对我们青年的亲切的期待与希望,同时作为党员的我,理应趁着青春时光抓紧奋斗,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奋斗青春,追逐理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陆贤贤同学认为,作为民商1502班的一员,在一年前的今天有幸能在我班的主题团日活动中与习近平总书记座谈,现场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子、法科学子的殷切期盼。时隔一年,今天又接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班汇报信的回信,刘部长将回信内容传达与我们,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语完全嘱咐与我们。

回想过去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精神指引着我的学习生活与在学生组织的工作。而今再收到总书记的寄语,第一时间涌上心中的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敬佩与感谢,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重视和我们过去一年进步的认可让我们倍受鼓励。接下来我们一定要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寄语精神,并且力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在自我发展与理想追求中坚定信仰;在提升自我和行走社会中砥砺品德;在学习和工作生活的各个阶段珍惜时光;在专业知识和实务技能上勤奋学习,为成为能为法制中国建设做出贡献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于我们大三的同学而言,接下来的小目标则是顺利通过今年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在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上立下一个重要的标志,也是为以后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工作中奠定基础取得资格,这还只是能为建设法制中国做贡献的一个起步,却需要我们拥有坚定的信仰,勤奋学习,艰苦奋斗,并珍惜分分秒秒的奋斗时光。

于学生组织而言,作为最接近青年同学的官方组织,应当深入同学群体,了解同学们的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学生集体,并组织号召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精神。在对学生干部的培养中也要注重品行合一,建设有素质、有能力、有信仰的团校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虽短短数言,却字字珠玑,是我们青年学子努力奋斗的导航标。

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王沛然同学表示,听闻总书记给我们班回信的消息,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非常惊喜,非常感动。我们班的同学们在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能够传达汇报到总书记,并且总书记也对我们表示了肯定,这无疑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总书记专门回信给我们,展现出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子深切的关怀,我感动不已。虽然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但我真切地感受到,总书记的心是始终和我们相连的。

我们必将把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待转化为成长路上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力量。这种力量一方面是一种鼓励。我们的身后,有强大的祖国支持着我们;我们的前方,有榜样的领袖指引我们。总书记为我们加油,我们没有理由不坚定信心、奋勇向前。这种力量另一方面还是一种鞭策。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希望和要求,我们一定把它作为一种标尺,用来时刻反省我们自身。这一年来,每当我没有规划好、利用好时间的时候,总书记“珍惜韶华”的教诲就会萦绕在我的耳畔,让我羞愧地奔向图书馆,回到知识的怀抱中去。为了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必须坚定理想、磨练本领、勇于担当,学得文武艺,回报给13亿中国人民,回报给法治中国的伟大事业。

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王泽同学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勾起了我的回忆,去年的今天上午,我坐在学活一层,和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同学们一起聆听了总书记对我们当代青年的教诲。如今又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何其幸哉!我们1502班用这一年时间践行了总书记当初的教诲,我自己也在“5.3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思想、行动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当初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在探索实践中学习找到自己的精神力量,坚定信仰跟党走。我在这一年中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党组织靠拢,争取被党组织吸收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这个学期,我们前往了兰考和梁家河,参观学习了焦裕禄精神纪念馆和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知青插队的地方。通过这些实践活动,我更好地领会了总书记当初说的“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落实到我的身上就是更好的为学生办更多更好的活动,充实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扩展他们的知识面,做到博而精。这种精神领导是不能错的,爱国奉献跟党走,这是我们要遵循的方向。其次重要的是要践行这些理想志向,勤奋学习专业知识,在平时生活中实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3在北大的讲话中对青年学生提出“爱国、立志、求真、力行”的要求。求真务实、践行理想,总书记在讲话精神和回信中也有提到。再美好的理想也需要努力践行实践,不然也只是一纸空谈。我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我们今年进步之后,遵循并更好的践行这一年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得到的心得,用实际活动来践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仙璐扎的·艾孜买提同学表示,此时此刻坐在台下听着总书记的回信,眼前不由自主的浮现一年前今天的那些场景。我们全班同学围坐在总书记身旁,向总书记畅谈理想,汇报心得,同时也听总书记讲儿时对焦裕禄的回忆以及对我们青年学子的期望。

作为一名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学生,同时也是少数民族党员,听完总书记的寄语,让我重新有了使命感,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人的使命,即当代青年学子的使命,同时也是青年党员的使命。

坚定信念,砥砺品德。作为少数民族党员,要做到不忘初心跟党走,同时也要感染身边的群众。2017年7月3日,回到家乡新疆乌鲁木齐,在社区的升国旗仪式上,我代表全体返疆大学生进行讲话。在我的讲话中提到了5月3日的那个难忘的经历。在场的少数民族群众,大到七十出头,小到六七岁,当我提到总书记三个字时的那眼神,让我真是久久难忘。我想继续用我的经历去影响身边的群众,坚定信念,砥砺品德,不忘初心。

珍惜时光,勤奋学习。总书记说到,大学时光要开足马力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就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现在的我更加坚定要学好专业知识,为家乡的法治事业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新华社】习近平勉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 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下一篇:牢记总书记嘱托 勇担新时代使命 ——法大学子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