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聚焦教育强国建设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宣传部  6-5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李叶 张京川)6月2日上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11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以下简称“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胡明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全体成员首先观看了5月29日新闻联播关于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内容。副校长李秀云传达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敏传达5月31日上午教育部非中管直属高校主题教育交流座谈会相关精神,及5月31日下午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相关精神。

会议认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充分肯定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作出战略部署,极具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学校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议强调,要凝心聚力,深刻理解和把握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是指导我国教育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鲜明指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本质特征,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政治宣言;系统谋划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点任务,是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突出强调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是引领全党全社会共同办好教育强国事业的思想旗帜。要强化感悟、体悟、鉴悟、领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准确、系统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将《通知》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支撑、贡献法大力量。

会议明确,要笃行实干,扎实推进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学校“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明确的六大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全面系统深化综合改革,破除制约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之以恒抓好新时代法学教育评价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法学专家学者、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要加快建设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努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会议要求,要学深悟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热潮。要迅速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深学、细学、常学、实学,扎实推进各单位和全体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兴起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确保将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全校师生中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要注重结合,把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与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不断学深悟透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汲取科学智慧,汇聚磅礴力量。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