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住在你身边,抗疫携手并肩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5-26   阅读:
T AAA

严峻复杂的首都疫情防控形势给本来静谧的初夏时分增添了几分审慎。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突发状况,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学校采取临时封闭管理措施,在这个关键而特殊的时间点,学校领导、干部教师、学工队伍等勇挑重担,第一时间带着行囊入住校园,来到学生身边,默默守护着同学们的的健康平安。

【班车点】我在这守着同学们

清晨7:00,中欧法学院辅导员李爽早早赶到表厂毛主席像班车点。“今天是同学们通过摆渡车通勤进校的第一天,我得在这守着同学们。摆渡车刚开始运行,无论是时刻表的设置,还是同学们的状态,对于我都还是未知的,我需要在现场了解清楚。”李爽谈到。表厂值守、维持秩序、收集意见、反馈信息、增补班车调度、搭建表厂校内核酸检测点、招募学生志愿者维护上车秩序......这是李爽这几天的工作剪影。“我其实也没有觉得特别累,就是想尽快把工作做好,服务好同学。希望校外公寓住宿的学生幸福感能增强些,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需求有被回应,他们的每一个感受和意见都被尊重”

(引导同学们登摆渡车)

(李爽扶着受伤的同学前往校医院)

(表厂头班车的党员先锋岗)

【学院路食堂】师生携手,共筑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知道学校要安排教师驻校,法学院院长焦洪昌立刻积极报名。来到学校的第一天,他就作为教师志愿者来到食堂维持秩序,提醒同学们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看到焦老师,同学们都和他热情地打招呼,他也亲切耐心地一个个回应。防疫无小事,在校园封闭管理的时候,让同学们感受到学校、老师的心始终和大家在一起,疫情防控的防线才能够牢牢扎筑。

(在食堂门口提醒同学们戴好口罩)

【学生宿舍】学院领导和老师始终与同学们在一起

食堂值班后,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又来到了二号学生公寓看望同学。在毕业班宿舍,他详细询问同学们的毕业论文进度、就业状况;在研究生一年级宿舍,他仔细翻阅了大家的书籍,了解大家在线上听课的情况。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就食堂就餐、校医院就诊、运动场地、图书馆书籍借阅、快递收取时间等问题表达了意见建议。许身健认真听取,耐心解答,向大家解释学校采取各种措施的原因和背景,“学院领导和老师始终与同学们在一起,希望大家一起共克时艰”。

(许身健走访学生宿舍)

【全员核酸现场】烈日下的值守

“请同学们有序排队、保持两米间隔、佩戴口罩、提前打开核酸码”,这是国际法学院辅导员郭嘉强在核酸检测现场的日常工作内容。初夏的正午,太阳炙烤着地面,郭嘉强一遍一遍重复着口号,前前后后穿梭在核酸检测队伍之间。除了要在现场维持秩序,他还根据现场人流的多少,在手机上提醒同学们可以来或者等会儿再来,尽量减少排队等候时间。烈日下。郭嘉强一直坚持站好当日最后一班岗,纵使汗如雨下也毫无怨言。

(在全员核酸检测的现场,辅导员老师们和许多学生志愿者一起顶着烈日值守)

【海淀校区就业中心】毕业生就业是我们的头等大事

接待同学办理签约手续,解答同学有关就业的问题,接待用人单位视频政审、远程阅档,举办线上双选会、专场宣讲会;远程面试场地预约处理......驻校以来,这些是孙老师一天的日常工作。“虽然具体的工作可能是琐碎分散的,但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求职。所以一定要认真去做,而且要有温度地做”孙艺璇说。

(认真为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

(就业中心为有远程面试场地需求的同学提供场地资源)

【昌平校区心理咨询中心】希望能和同学们分享关爱自己的小方法

作为昌平校区首批入驻学校的心理专职辅导员,魏旭晨也在自己的领域帮助着同学们。除了日常需要完成的上课、咨询等工作外,她会定期通过心理委员及宿舍长向同学们转发一些调节情绪、保持积极心态等内容的心理健康相关的小视频或推文。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即将到来,她也策划了系列活动,撰写推文,希望能够在525当天与同学们分享关爱自己的小方法。“面对疫情,同学们难免会出现焦虑不安,希望能和同学们分享关爱自己的小方法,帮助大家度过这段日子,也希望同学们有什么心理不适,及时拨打学校的心理咨询热线,我们始终陪在大家身边。”

(魏旭晨通过心理委员及宿舍长向同学们转发一些调节情绪、保持积极心态等内容的小推文)

(精心策划525心理健康节的活动)

【成于思学生公寓】住在宿舍楼中更能够跟学生自然接触

社会学院辅导员唐铭泽被分配到成于思学生公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5月20日起,他搬入了成于思宿舍,开启了驻校生活。

相比于在校内办公室居住,直接住在校外宿舍楼中更能够跟学生自然接触,相对来说也更能注意到学生在疫情防控管理要求下的生活状态与精神面貌,这是唐铭泽对自己工作的定位。在疫情防控管理期间,他更想和学生们在一起,以便有任何的突发情况都可以积极及时地解决。每天上午7点开始到晚上9点半,他和其他老师同学一起在炎炎烈日下值班,保证校内人员的闭环管理,做构筑安全校园的“屏障”,轮班倒换,没有一刻间断。

(唐铭泽搬入了成于思宿舍,其他住校的老师也纷纷在办公室里支起行军床)

(唐铭泽值班时与学生进行交流)

【“心”课堂】:希望能和大家真诚交流

在婚姻法广场上、礼堂门前、法治天下石碑旁、学生宿舍楼的露台上……“心”课堂正在有序进行着。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解廷民、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杨学志、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尚武、刑事司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敬川、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刘力、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志远、民商经济法学院辅导员吴杨洋等驻校教师正在和同学们亲切交流着学业、生活、情感、个人发展。

刘力在法治天下石碑旁和同学们忘情交流了一个小时。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学业、生活和疫情防控方面的问题,刘力一一进行了耐心的指导与解答。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考试安排等学习问题,刘力表示很欣慰:“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大多都是有关学业的,说明大家对学习非常重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老师们更希望能和大家真诚交流、坦诚相待,这样师生之间心与心的距离才更能拉近,老师也能和同学们一同成长。

(住校的干部教师们与同学们在“心课堂”活动现场交流)

【深夜的医院】在最需要的时候我会给你帮助

5月21日凌晨,刑事司法学院辅导员刘亦阳从学校出发,陪同学生去医院看病,急诊挂号、跨院转诊、到达科室、医生问询......一系列流程走完,回到学校已经是早上六点多。

谈起这段经历,刘亦阳表示,被同学需要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希望同学们对自己包容一点,要允许自己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更重要的是,在脆弱的时候一定要允许让自己被帮助,而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很多时候都比你想象的更能带来温暖和力量。

(凌晨四点半的医院,一直等到学生CT结果出来显示无大碍,刘亦阳才放下心来)

病毒的社会面传播尚未完全隔断,高频次的核酸筛查、严格封闭管理的小小校园、线上授课、严防聚集……这些不容松懈的防控举措,让疫情下的校园生活变得不甚确定。然而,在这样不确定的生活中,总有一些确定的坚持和守护。披星戴月往返于各宿舍区的班车、全员核酸筛查现场的烈日炎炎、争分夺秒的数据统计、脆弱时刻的温暖话语......这些把家安在学校的法大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真心与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相信只要并肩战斗,一同坚守,共同战疫,就一定会迎来战“疫”胜利的那一天。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