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同心抗疫,在线上开启你的未来——“一节课”线上讲座举办

 5-30   阅读:
T AAA

(记者 鄢峻安 通讯员 李冰芝)为帮助大家更好开展线上学习活动,解答同学们居家期间提出的各类问题,5月29日19:00,由中国政法大学新闻通讯社承办的“一节课”活动正式“开课”。本次活动以“在线上开启你的未来”为主题,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吴韵曦,比较法学研究院副教授黄河,民商经济法学院讲师任启明,刑事司法院讲师蔡元培等四位青年教师担任嘉宾,共同为同学们解疑答惑。活动由黄河主持。

(吴韵曦发言)

同学们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线上学习如何稳中求进。针对此问题,吴韵曦表示,稳中求进的“稳”首先意味着心态的稳定,而要保持良好心态,则需要为自己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吴韵曦希望同学们能够注意学习时间的稳定性,避免缺课导致的连锁反应,造成“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的局面。黄河希望大家能够合理安排时间,保持课程学习时长的稳定性,最终达到学习内容的稳定,从而营造进步的空间。任启明表示,线上课程虽然困难重重,但也有其独特的优势,大家要学会趋利避害。他鼓励大家使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帮助学习,利用线上学习的便利性成就自我。蔡元培则认为线上学习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挑战大于机遇。线上学习干扰因素多,容易分散注意力,他希望同学们调整自己的状态,寻求最适合自己的学习之道。

大家都很想了解自主学习应如何攻坚克难。吴韵曦表示,首要问题是理清困难的症结,寻求对症下药。他以自己亲身经历为例,表示培养学习的仪式感、寻找学习的搭档、积极与老师沟通都是解决学习困难的良好方式。任启明则希望大家能够培养学习兴趣,沉入学习的环境,学会与手里的书和其背后的作者来一场精神上的对话。蔡元培相信学习环境对每个人学习影响至关重要,大家要努力培育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黄河表示,疫情时代带来的“内卷焦虑”是同学们人生路上的重要挑战,大家要学会迎难而上,而不是一味消沉沮丧。

线上线下究竟如何统筹协调?在疫情背景下,我们又如何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四位老师各自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吴韵曦认为,大家应该把自己的生活分为线上学习、线上娱乐、线下学习、线下娱乐四个板块,合理规划时间。黄河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尝试新事物,不断解锁新技能,用生活的新鲜感来对冲疫情带来的孤独感。任启明幽默地以自己做饭的故事为例子,表示即使有时生活很无奈,但只要我们静下心来,也能发现平淡生活中的乐趣,要学会享受生活。蔡元培则希望大家能够明白线上线下的区别,不要让线上的苦恼去打扰线下的美好。

在讲座即将结束之际,四位老师纷纷用自己的“金句”表达了对同学们最真挚的祝福。“我们把有效的时间用在哪里,我们的未来就在哪里。”这是吴韵曦为同学们的未来指出的一道方向。任启明对同学们真诚地说道:“希望大家随遇而安,同时希望所有毕业生能度过一个难忘的毕业季。”蔡元培则对同学们的未来展开美好畅想,“线上的未来应该是以人为本的未来,祝愿大家早日回归正常生活。”黄河寄语同学们:“勇敢与使命,担当与勤学,在这个考验自律、考验坚持、考验勤奋的特殊赛道上,希望大家勤学不怠、坚持不弃。”

讲座最后,四位老师再次表示了对同学们的祝福,并相互表示感谢。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