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落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专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解志勇
来源:新闻中心作者:记者 米莉阅读量:2017-12-26

学校的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学校要求各单位要紧密围绕报告内容,细化完善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在贯彻落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下功夫,在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上见实效。

那么,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已经进行的改革举措都有哪些,如今制定了哪些落实方案,又将要怎么去进行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学校新闻中心对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采访,让我们一同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记者:今年以来,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处都进行了哪些改革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果?

解志勇:今年以来,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实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的同志们凝心聚力,在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工作上都锐意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首先,我处全力推动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全力支持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我处不仅主持起草了多份重要文件,比如编写《中国政法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并报送教育部,我校顺利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法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编制《中国政法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经费分配及使用方案》等,围绕法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全面提升法学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中的综合实力。而且,我处持续支持校级交叉学科项目的建设工作,鼓励教师开展跨学科、跨院系的交叉合作与研究,为法学学科结构调整和体系完善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值得一提的是,我处还鼓励和支持拟申报学科与法学学科交叉,比如2017年新增一级学科点申报中,公共管理学一级学科设置了政府法治方向;社会学一级学科设置了法律社会学方向;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设置了法律翻译、中外法治文化、法律文学方向;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设置了传播法方向;心理学一级学科设置了法律心理学方向等,这就是突出中心,以“法+”为特色设置学科点,促进法学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扩充法学学科知识容量,实现法学学科体系的不断充实和完善。

其次,我处持续推进学校发展战略研究工作。一是完成了中国政法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宣传普及工作,形成了《中国政法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汇编本和手册本,为全校各部门提供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的生动读本。二是完成了综合改革中期检查的学校自查阶段工作,目前正在开展专家评估阶段工作。三是发展预研项目已经形成《中国政法大学战略预研项目实施办法》《2018年战略预研项目指南》,以提高我校高等教育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科学持续发展。

记者:针对打造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促进法学与其他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等具体任务的开展,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目前各项工作的进展如何?

解志勇:针对打造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我处通过召开高端论坛,在期刊杂志开设专栏的形式进行建构和完善法学学科体系的大讨论,以及实地调研等方式,理论联系实际,集思广益,在思路和方法上有所创新,在理论和视野上极大开阔,切实贯彻和落实法学学科体系建构和完善的方案。

第一,召开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系列论坛。2017年9月,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组织召开了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第一次研讨会,邀请了数十位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法学专家、教授参与,介绍国外相关研究成果,深入研讨方法及路径。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高端论坛也拟于2017年12月召开,邀请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法律实务部门相关领导及国内著名高校的法学家、知名专家,围绕“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共同探讨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方法与路径,从顶层谋划法学学科结构和体系完善的思路和实施路径。

第二,开展“建构和完善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征文活动,深入研究探讨完善法学学科结构、顶层谋划法学学科体系和打造中国特色法学体系等问题。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与党委宣传部联合,在校内外宣传媒体和学术刊物的支持下,围绕“建构和完善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开展系列征文评选活动,拟推出一批具有前沿性和影响力学术成果,为打造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推动法学学科建设和创新。

第三,开展针对性调研。2017年7月起,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陆续赴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等在学科交叉融合方面、“双一流”建设、统计工作等方面,对有丰富经验的兄弟高校开展了调研。调研组就学科交叉融合,交叉学科培育、建设,新兴学科的开发、培育、拓展,促进社会科学和理、工、农、医等学科门类之间的融合及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等问题与相关高校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开阔了视野,加深了联系,达到了共同学习和进步的目的。

第四,开展法学学科体系创新性研究和建构,以及开展新兴学科创新研究和建构。从2017年7月开始,在一年时间内,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协同科研处等部门,组织3支左右研究团队,以课题形式予以资助,形成三份左右研究报告,探讨法学学科结构合理化、法学学科体系完善化、法学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发展一体化。

第五,完善学科培育机制,促进法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在修订和完善交叉学科培育办法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中国政法大学交叉学科繁荣计划实施办法》和《中国政法大学新兴学科培育计划实施办法》,鼓励和支持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的发展。另外,为形成法学面向经济、政府、社会、传播、文化等领域的多向融合,我处也大力支持法商管理、法政管理、法社会学、法治新闻、法哲学等学科的建设。

记者: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在2020年,法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中前列,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更多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列。面对这一艰巨紧迫的任务,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处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是什么?

解志勇: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为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希望和要求。在未来的工作中,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遵循与指引,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综合改革等中心工作任务,坚持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打造更多学科高峰,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建设,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

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积极做好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争取新增3-5个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使学校硕士学位授权点基本覆盖人文社会科学的主要门类;并开展学科带头人、学科负责人遴选工作。到2022年,法学一流学科建设稳步加强,法学学科整体实力全面提升,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学学科体系上迈出实质步伐;加强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人文社会学科建设,力争使哲学、理论经济学、公共管理等学科中的1-2个学科进入国内前列;实施“交叉学科繁荣计划”,鼓励跨学科的交叉研究,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与繁荣发展;精心培育10个左右交叉学科建设项目,实施“新兴学科培育计划”,促进新兴学科发展,拓宽传统学科研究领域;培育学科发展新生长点,重点扶持5个左右新兴学科建设项目。

同时,我处按照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精神要求,继续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习事业内涵式发展;继续科学推进“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中期检查,计划于2018年初形成“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检查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并启动此项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发展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以提高发展规划执行力,推动各项任务目标得以科学高效完成;并高效组织学习战略预研工作,为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