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落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开创国际化新局面 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
来源:新闻中心阅读量:2018-05-14

学校的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学校要求各单位要紧密围绕报告内容,细化完善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在贯彻落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下功夫,在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上见实效。

那么,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已经进行的改革举措都有哪些,如今制定了哪些落实方案,又将要怎么去进行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学校新闻中心对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采访,让我们一同来听听他们怎么说。本文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的专访。

记者:2017年尤其是学校召开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都进行了哪些改革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果?

许兰:2017年尤其是学校召开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以国际交流为砝码,用开放氛围拓视野

2017年,学校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莫斯科国立大学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机构签署合作协议58份。新增日本早稻田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等合作伙伴23所,合作高校总数增至235所,合作国家和地区增至50个。

学校入选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目前,学校已与“一带一路”65个国家中17个国家的33所高校及国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合作。

学校各类赴境外长短期学生交流项目增至261个,较去年增长了13.7%,累计派出学生近1千人;其中96所项目合作高校为QS世界500强高校,占外方合作院校总数的61.93%。

“海外硕士奖学金项目”已经成为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2017年,海外硕士奖学金学位合作院校和项目数进一步扩大到52所大学、66个项目,分别比2016年增长21%和23%。

二、以渠道拓展扩交流,用优质合作助共赢

2017年,学校两次派出校工作团访问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专门就与该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事宜进行深入洽谈。此外,学校与美国乔治亚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就合作开展法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在持续推进。

“中德高校合作中心”即德国大学中国项目办公室于2017年12月29日成立。目前已与德方2个大学联盟(包括33所大学)、3所大学达成一致,中心办公室合作伙伴将覆盖36所德国大学及高校。

巩固并加强与世界银行、国际城市管理协会、德国联邦议会、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等国际组织的合作,首次向亚非法协、香港律政司派出实习学生,全年共计向以上各机构派出实习学生49名。

三、以资源整合添动力,用卓越成果创品牌

“内地与港澳法学教育联盟”成立、内地与港澳法学教育联盟首届论坛在京召开,我校成为首批16所理事高校之一;我校派遣首批2名优秀法学专业本科生赴香港律政司开展为期2周的实习,并提供奖学金资助学生,开启了我校与香港地区法律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

2017年更是学校孔子学院工作获得历史性突破的一年。三所海外孔院蓬勃发展,其中2所(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同时荣获“2017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全球500多所孔院仅25所获此殊荣,这是国家对于我校共建孔子学院的高度肯定和授予的最高荣誉。

四、以科学规范促管理,用真诚服务换支持

2017年,我处进一步提升外事宣传质量,规范管理、优化服务。举办“第四届法大海外硕士奖学金项目专场宣讲会”;搭建“留学沙龙”平台,举办第一期法大留学沙龙—海外学位项目专场辅导会;邀请海外合作伙伴来校举办各种类型的项目见面会;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留学咨询、辅导及培训工作,并邀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领导及专业安保教练对各类项目拟派遣赴外交流人员开展行前培训。

我处全年共为全校185 个团组的 434 人次办理了因公出国、赴港澳台出访手续,与上年度 170 个团组的 375 人次相比,出访批数与人数均都继续增加。同时,还加强政策宣传,强调出访任务必要性和出访成果的切实转化;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因公证照管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记者:能请您具体谈一下以上举措的实施和成果的取得的具体过程吗?

许兰:首先,以领导重视支持为基础,提升学校国际影响。

2017年我校先后派出四个校团赴海外三所孔子学院开展工作:2017年5月,胡明书记率团访问巴巴多斯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参加孔子学院理事会,孔子学院大楼落成典礼,以及由我校孔院承办的“第一届加勒比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并促成两校共建研究中心、合作出版、举办模拟法庭友谊赛等多项合作;5月,马怀德副校长率团访问英国,顺利召开英国班戈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 6月,高浣月副书记率团访问班戈大学孔子学院,参加孔院下设5个孔子课堂启动仪式,及“丝绸之路研讨会”;11月,学校专项资助校艺术团赴罗马尼亚参加“亚洲文化节”,演出圆满成功,得到新华社、欧洲侨报等媒体争相报道,大力提升了我校及布大孔院在当地的影响力。

此外,我校向国家汉办递交“汉语国际推广法律咨询与保障基地”建设可行性报告——以我校雄厚的法学教育与研究优势资源为依托,建立专门支持汉语国际推广的法律基地,得到总部认可。马怀德副校长应邀赴国家汉办为全体人员做题为“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党内法规建设”的专题讲座,并与国家汉办马箭飞书记就基地建设事宜进行深入磋商,基本达成一致。基地的设立将成为我校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将为全球汉语国际推广事业提供智力支持和法律服务。

其次,以资源优化利用为渠道,加强项目资助力度。

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资源,借助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继续协助研究生院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国际化培养工作,与24个国家的39所大学搭建了41个海外攻读博士、高水平联合培养项目,本年共派出12名学生攻读博士学位、31名学生攻读联合培养项目。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实习项目、美国密西根州法院实习项目、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实习项目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资助。

积极利用海外资源,与欧洲高校合作伙伴联合申请欧盟 “伊拉斯谟+”项目,资助力度大幅度增长。全年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等7所知名高校合作项目获欧盟资助,分别派出或即将派出13名学生、15名教师到海外长期交流和短期讲学,所有派出人员均获得欧方全额资助。

以学校“双一流”经费资助方案为依据,资助15个国际合作项目;资助41名本硕博学生前往8个国家和地区的9所高水平大学进行攻读学位、长期交换、短期游学、参加会议、人文交流等活动;资助23名教师赴境外海外开展出席会议、开拓平台、执行项目等活动。这使得更多的师生能够走出国门进行专业学习交流,拓宽理论视野,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力。

最后,以参与国际平台为途径,拓展长效合作机制。

积极参与已有国际平台的合作,派遣代表跟随国家领导人赴欧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四次会议”;派遣3名教师、1名学生赴墨西哥参加“全球法学院联盟”年会、学术会议及暑期项目;拓展“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校团顺利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并拓展相关领域国际合作。

我处还借助教育部“万人计划”等,通过“内地与港澳法学教育联盟”、“香港法研究中心”等高端平台,以人才培养为基础、团组互访为推力、师生交流为抓手、项目合作为依托的方式,积极构建对港法学教育的长效合作机制。

记者:下一阶段,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许兰:第一,多种举措并行,切实提升国际影响。

学校将与泰晤士高等教育合作,进一步优化亚洲大学相关数据的采集及评估,推出能够突显亚洲大学优势的评价体系。通过参与泰晤士高等教育的《世界大学排名》,积极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各项指标,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办学战略,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力。

筹办国际员工周(International staff exchange week)活动,继续深化境外合作;搭建更多“走出去”平台,扩大师生受益面;扩大实施本科生出国(境)交流支持计划,提升本科生培养国际化水平。

第二,高端项目引领,不断深化国际合作。

目前,学校已经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正式签署《法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合作意向书》,将正式向教育部提出设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请。同时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大中外合作办学力度,争取新增1-2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

同时,学校在国家汉办的建议和大力支持下,已初步确定与欧洲著名高校——挪威卑尔根大学合作,共建一所法律特色孔子学院。我处将继续推进卑尔根孔院建设以及现有三所孔院的理事会调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战略搭建海外平台,深化国际合作。

我处也将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目前经国家汉办总部批准从2018年开始我校参与承办“美国法学博士来华交流项目”,为正式签约成为“孔子新汉学计划”项目试点合作院校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三,管理服务先行,继续提高工作质量。

我处将全面启动国际化信息系统平台,为近几年大幅增加的师生海外学习、交流、讲学等提供更加便捷、周到的服务,为各项数据统计、项目分析等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此外,因公派出方面也有新举措,我处将举办多场因公派出培训学习沙龙,加强出国报告总结回收工作,促使工作更加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