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课堂

聆听父辈故事 赓续红色基因——延安儿女故事团分享会首场开讲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1-04-02

(实习通讯员 田振一)3月29日下午,“聆听父辈故事 赓续红色基因”——延安儿女故事团首场分享会在昌平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延安儿女故事团成员、前空军34师机械师、科技参谋、总后司令部参谋吴时锋和前石化部先进工作者、高级工程师、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吴持生应邀出席本次故事分享会,与同学们现场分享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

(延安儿女故事团分享会现场 摄影 尹建峰)

活动开始前,我校副校长李秀云会见了延安儿女故事团团长胡木英以及故事团成员吴时锋、吴持生等人,她代表学校感谢延安儿女故事团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力支持。她表示,与延安儿女故事团开展合作,发挥故事团的优势,对学生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文化教育、党史党情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具有重要意义。胡木英感谢学校的热情接待,她表示,很高兴与法大进行合作,故事团的成员通过讲述父辈的故事,希望能够用他们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守激励青年人,将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传承给青年人。

(副校长李秀云会见延安儿女故事团成员 摄影 尹建峰)

分享会上,吴时锋同志分享了他的父亲——红色虎贲将军吴烈的故事。他结合大量珍贵的照片和史料,讲述了吴烈将军参加革命的奋斗史,与同学们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吴烈将军始终战斗在最前线,作战勇敢、对党忠诚,从中央苏区反“围剿”到三大战役解放祖国大陆,都有吴烈将军的身影。新中国成立后,吴烈将军在军队、公安系统等重要岗位上,为新中国的政权稳固和建设发展不懈奋斗。吴烈将军长期从事中共中央领导的安全保卫工作,是红军早期保卫工作的创始人之一,为党、国家和军队的安全保卫工作建立了卓有成效的业绩,对党对领袖绝对忠诚是他一生的座右铭。

吴持生同志分享了她的父亲——我党秘密交通的创建人之一吴德峰同志在长征时期的革命故事。1933年,蒋介石发动第五次围剿,中共中央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开始两万五千里长征。吴德峰同志司职保卫岗位,一次次清除敌特,为指挥机关建立了一道坚固的屏障。吴持生同志用大量史料,展现了吴德峰同志在红军长征期间的感人故事,彰显了长征时期的艰难岁月以及红军战士崇高的革命精神。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再走红色长征。在本次故事分享会中,革命后代用唱诵前辈的诗篇,展示革命前辈英勇斗争的历史岁月,对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一次精神的升华。同学们表示,从这些故事中,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时刻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感受到了无产阶级革命先辈们的英勇和伟大,从中汲取了智慧,为开创新时代新的辉煌凝聚了力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推动铸魂育人走深走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校与延安儿女故事团合作,开展延安儿女故事团革命故事分享会系列活动,预计举办5场。延安儿女故事团于2016年3月在北京成立,隶属于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故事团成员是由父辈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中国共产党,在党、政、军等方面工作的老共产党人后代组成。他们来自党政机关、部队、企事业、院校及科研所,虽然退休,但为了宣传、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仍积极参与、支持故事团工作。目前故事团成员已达60余人。

编辑/黄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