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青年朋友圈

2017年5月3日上午,时值五四青年节和法大65周年校庆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法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振奋,深受鼓舞。

校党委书记石亚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示出强大的政治力量、思想力量、教育力量,对建设好法学学科、举办好法学教育、培养好法治人才,为落实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提出了高境界、新指向、深触及、全方位的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坚定决心,对全国青年的热切厚望,对中国政法大学的肺腑期待。习近平总书记选择在中国政法大学发表这一重要讲话,就是要求中国政法大学成为立行立为的先锋。学校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立即行动起来,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把总书记重要讲话传达到全体师生员工,全面准确深刻领悟讲话的精神实质和责任要领,制定周密行动计划和任务措施,集全校之力交出符合总书记要求的法学学科建设、法学教育改革、法学人才培养的答卷。

校长黄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到中国政法大学视察,祝贺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看望广大师生员工,观看校史展和成果展,参加青年学生主题团日活动,主持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意义重大,是对学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的巨大鼓舞。习近平总书记重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对青年一代谆谆教诲,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法治建设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体现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系统工程中的重要地位,为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的培养指明了方向。要把总书记对法大的关怀,对青年学生的关爱,对法治建设的重视,对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期望,传达到法大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精神,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言献策。

副校长马怀德谈到自己最大的感受是,总书记讲话对于我们培养法治人才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说,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就要领会总书记讲话内容,按照总书记所说那样深刻认识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学学科体系建设对于法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我们有我们的历史文化,有我们的体制机制,有我们的国情,我们的国家治理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也有我们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在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上要有底气、有自信。同时,要充分认识到,人的能力有大小,如果法治素养不足,官当的越大危害越大,把好干部队伍的法治关非常重要。每个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人必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马怀德表示,没有成熟健全的学科体系和理论主张,就没有成熟的教学体系和培养模式。当务之急是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法学教育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学校终身教授张晋藩认为,总书记很重视历史,很强调法律和历史的作用,认同德法互补,自己在发言中也结合这一点,谈了依法治国的历史借鉴问题。中国法制历史是一个宏大的智库,里面有丰富的治国理政的资源有待开发。他表示,总书记今天的到来意味深长,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在依法治国进程中人才以及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对于人才需要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培养,应重点培养学生的正确人生观和价值取向。同时人才培养要立足于中国国情。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法治建设需要法治人才。

我校著名宪法教授廉希圣表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这个理念特别具有战略意义,如果没有这个理念,把宪法放在一边,可能会发生严重的问题。目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最后五年的决胜阶段,各项改革也在稳步推进,改革和宪法是统一的,现行宪法就是改革的产物,其中也有很多关于改革的规定。在这个阶段坚持依宪治国,牢固树立宪法观念,对于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法学院教师焦洪昌表示,法大的校训是厚德、明法、格物、致公。既要培养学生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同时也要让学生内心里面有良好的品德,这非常关键。法学教育要应国需,促法兴,要挖掘、提炼最具特色的东西。此外,总书记对高校教师也提出了要求。教师作为教书育人的法治的信仰者、法治的传播者,更重要的是还要成为一个法治的实践者。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

国际法学院教师霍政欣对总书记谈到的“历史经验表明,法治昌明,则国泰民安;法治松懈,则国乱民怨”印象深刻。他说,这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作为一名法学工作者,自己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表示,作为法学工作者,尤其是法学教育工作者,应当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有信念、有担当、有作为。首先要解决“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要立足中国、挖掘历史,关怀世界,正确解读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尽快培育出具有中国特色与国际视野的法学学科体系,成为中国法学学术的创造者与世界法学学术的贡献者,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培养德才兼备、信仰坚定的高素质法治人才而努力。

“青年人要励志勤学,加强磨练。”民商经济法学院2013级潘辉被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寄语深深触动。他认为,当代青年人面临着更加多元的价值观的冲击,所以在青年时代树立起高远的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观尤为重要,唯有如此,才能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有正确的发展航向和不懈的奋斗力量。同时,要抓学习,下功夫,并且抓住主干,要做到又博又专,越博越专;要克服浮躁,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在青年时期要培养其科学的思维能力,将观察与思考结合起来,将实践与思考结合起来。

民商经济法学院2013级也尔帕在倾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感触很深。他认为,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框架下,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具有双重责任和担当,不仅是未来法治事业建设者,也是未来中国梦的实现者。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期望和要求很大,中华民族的未来属于青年人,青年人是国家之栋梁。因此,必须要加强磨炼,建立远大的志向,立志做大事,而非做大官,克服遇到的各种困难,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做一个有梦想,具有大局意识的,素质过硬的现代青年人。

刑事司法学院2014级高仕观表示,总书记将青年人的命运与党和国家、民族与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这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法大学子的殷殷期望。因此,大家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事业,特别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事业做更大的贡献。

“志向是奋斗的源动力,是人生的定盘心”。法学院2014级朱泽楷牢记了总书记的殷切期望。青年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唯有早立志向、志存高远方能为国家、为社会奉献我们的力量。“奉法者强则国强”,总书记亲临法大让同学们看到了党和国家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定信念,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法律人才培养,对于未来的法律人而言,成长成才与国家法治建设同向同行。他认为广大青年要立志勤奋学习,将法治作为我们内心最真挚的信仰,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中国梦的实现奋斗终身!

上一篇:【人民网】中国政法大学师生:总书记为我们的主题团日点赞

下一篇:【新华社】习近平考察中国政法大学 强调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