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法大

校友基本信息:

刘长敏,2003级国际法学院博士,籍贯辽宁,1986年来到法大任教,曾任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硕士生导师,2019年荣休。

黄怡然,2004级本科生,籍贯浙江,先后在外国语学院和法学院学习,获得语言学和法学双学士学位,毕业后赴香港中文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曾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50周年活动的志愿工作。目前在自主创业,公司在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捐赠冠名:海淀校区礼堂座椅1把

我们与法大的结缘

1986年我来到法大教书,在法大工作了30多年,直到2019年荣休。作为一名“老法大人”,有幸见证了建校40周年、50周年、60周年以及即将迎来的70周年纪念日,目睹了学校几十年砥砺前行,不断走向辉煌的历史,深深地以法大为荣。更值得骄傲的是也把自己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法大,将自己的努力和贡献留在了学校的发展史上。例如,我撰写了筹建国际政治专业的报告,2002年专业设立开始招生。在党委宣传部工作任部长八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积极履行校园文化建设职责,校训鼎、法镜、法字墙、法治广场等文化景观落成,如今这些地方都成为法大学生最喜爱的打卡点。

2003年,我考入本校国际法学院,师从周忠海老师攻读博士,边工作边深造,2006年毕业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教书育人,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如今桃李满天下。

女儿黄怡然2004年经高考进入法大,先后在外国语学院和法学院学习,攻读了语言学和法学两个专业,获双学士学位。毕业后赴香港中文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2年回到北京后,进入金杜律师事务所证券部做律师。2017年后自主创业,创办了北京易参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初创企业提供股权分配和激励方案及相关法律服务。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四轮融资,员工总数超过百人,业务发展正常,在业内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她在介绍自己时经常会提到,我是从中国政法大学走出来的法律人。

美妙的校园邂逅

我2003年开始在法大攻读博士学位,女儿2004年进入法大学习,母女俩同在一个校园读书,经常在昌平校园里碰面。我们熟悉法大的每一个角落,找到了许多共同的话题,度过了一段非常美妙的时光。我始终认为,这种人生经历是不多见的,值得格外地珍惜和感恩。因此,看到校庆捐赠冠名的活动后,我们立即决定共同捐赠冠名一件物品,将二人的名字镌刻在一起,留在校园里,以纪念我们共同度过的美好光阴。

深刻的成长印记

法大留给我太多的记忆和回忆,如果说什么最印象深刻,肯定是大师级人物,我的导师周忠海先生。当我决意要通过考试攻读博士学位时,先生给予我极大鼓励。在他的课堂上,我们不仅学到了广博深奥的国际法知识,而且时时被先生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所感动。在分析任何国际法问题时,他总是能从中国的国家利益出发,教导我们用学识报效祖国,这种价值观和方法论深深地影响着他的弟子们。去年(2021年)先生不幸英年早逝,但是他的学术思想和爱国情怀得到了传承,先生千古。

女儿在法大读了两个学位,在昌平校园呆了6年,她非常热衷社团活动,注重全方位发展。2008年在校期间,她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参与了北京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的服务工作,在铁人三项现场值班。尽管当时天气炎热,服务场地分散,但是她和伙伴们一丝不苟,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了任务,给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留下了美好印象,磨炼了意志和品格。记得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时,她正在读中学,也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天安门广场上的背景组字。这些志愿经历证书都出现在她申请香港中文大学硕士学位的材料中,帮助她如愿以偿地实现了求学愿望。

对母校的感恩与祝福

法大不仅让我们各自完成了学业,获得了学位,收获了不一样的人生;更重要地是培育了我们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法大情怀。希望母校越来越好,您永远是我们的心灵归属。

上一篇: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下一篇:铭记母校教导,做担当有为的法律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