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举办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9-5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张雪玥 王轶尧)9月3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在学生活动中心一层大厅拉开帷幕。党委书记胡明以“传承法大精神 不负时代重托”为主题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活动由副校长李秀云主持。两千余名本科新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

(胡明讲授开学第一课 摄影 王骏昊)

胡明首先对2022级新生迈入人生新阶段,开启学业新篇章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今年恰逢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世界一流大学的答卷将由同学们继续书写,这是一种缘分,一种责任,也是一种美好的期盼。他从认识法大、认清时代、认知未来三个层面讲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认识法大,法大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胡明系统回顾了法大建校七十年来始终与中国法治进程“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他指出,学校的办学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法治文明作出贡献;办学目标是建成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办学传统是忠诚担当、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奉法图强;人才培养目标是坚持德法兼修、明法笃行,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高尚道德情操、扎实理论功底、卓越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他强调这些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是一代代法大人薪火相传的历史积淀,是学校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在赓续传统和践行使命中创新发展、发扬光大。

“认清时代,大家身处一个什么样的时代?”胡明指出,要认识到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发展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环境也面临着深刻变化,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风险挑战严峻复杂。决不能因环境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要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要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法大时的嘱托,树立与这个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与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胡明围绕找准人生方向、找到成才道路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立志报效祖国。坚定“一寸丹心图报国”的爱国情,砥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强国志,弘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报国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二是要珍惜青春韶华,敢于追求真理。善于在多元多样的信息中辨别是非、善恶、美丑,独立思考、睿智包容,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在实践中追求真理。三是要直面困难挑战,乐观积极向上。不要因一时失意而灰心丧志,不要因身处逆境而放弃前行,保持乐观心态和蓬勃朝气,把充满希望的绿色铺满成长舞台,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四是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凝聚起抗击疫情的正能量。科学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牢固树立“个人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支持配合学校各项防疫措施,共同构筑起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新生们认真聆听授课 摄影 王骏昊)

胡明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今天,我们面临的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期。期待同学们能够在青春的赛道上尽情奔跑,用坚定的信念与智慧的火花点亮未来的大学生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李蕊面向本科新生代表做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青春从军都山下起航》主题讲座。李蕊谈到,作为2022级法大人,应当:学会学习,要珍惜法大丰富的教学资源、提升自我学习的能力、在实践中提高综合素质;学会生活,要培养兴趣爱好、保持身心健康、在取长补短的同时善待他人;学会规划,要建立起未来的职业选择和规划、脚踏实地在追梦路上前行。

(李蕊作主题讲座 摄影 王骏昊)

“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生动鲜活,通过胡明和李蕊的详细讲述,新生进一步了解法大历史与当下,深刻感悟法大精神与传统,立志成长为卓越的法大人。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