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进校长率我校师生代表出席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来源:文/班文战、张伟、贾卓威 图/摄影工作室 卢云开   10-17   阅读:
T AAA

2011年10月13日下午,由教育部和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在京举行。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出席授牌仪式。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仪式并讲话。罗豪才、李卫红向承担首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建设任务的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和广州大学颁授基地匾额,并和与会代表合影留念。我校校长黄进教授率党委副书记高浣月教授、科研处处长柳经纬教授、党委宣传部部长刘长敏教授、中欧法学院郑永流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夏吟兰教授、人权与人道主义法研究所副所长班文战教授、副所长张伟副教授、徐爽副教授以及法学院人权法学专业全体在校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出席了授牌仪式,并代表我校接受了基地匾额。

李卫红在讲话中代表教育部对三所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建好基地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二,要明确目标定位,做好基地建设的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努力使基地成为国家人权事业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第三,要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的人权理论研究,推进理论创新;第四,广泛开展人权教育和培训,抓好教材建设。最后,她希望首批高校人权教育和培训基地做好各项工作,成为我国高校人权理论研究和教育发展的核心和骨干机构,为促进高校人权理论研究和教育的发展和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做出新的贡献。(讲话全文.doc

我校校长兼人权研究院院长黄进教授代表学校发言,他对教育部、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和中国人权研究会给予我校的信任和一贯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人权教育、研究、社会服务、对外交流与合作以及校园人文精神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各项进展。他说,在国内大陆地区的高校中,我校成立了第一个在编的院级人权科研机构,自主增设了第一个人权法学二级学科,设立了第一个人权法学专业,培养了第一批人权法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编写了第一本国际人权法教材,举办了第一个面向国内外师生的人权法暑期选修课,并逐渐积淀了“以人为本,尊重人权”的人文精神。黄校长表示,我校将会在教育部的领导和中国人权研究会的指导下,以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成立为契机,充分整合并有效利用校内的各项资源,全面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开展和接受人权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逐步将人权教育纳入各级各类学生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尽快普及并不断深化校内的人权教育和培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具有系统人权知识、基本人权技能、高度人权意识和深厚人权素养的人才,为我国人权领域内的立法、行政、司法和对外交流与合作提供优质的咨询和服务,为促进全社会人权意识的提高、人权知识的普及、人权理论的创新、人权制度的健全、人权外交的开展、人权文化的建立和人权状况的改善而贡献自己的力量。(讲话全文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主持授牌仪式,他在仪式结束前特别强调,建立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是教育部与中央外宣办密切合作,围绕国家重大需要,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协同创新,落实《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的重要举措。他希望三所高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把人权基地建设好,为促进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受教育部社科司的委托,我校人权与人道主义研究所承担并出色完成了授牌仪式的各项筹备工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