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三所共建孔子学院举办系列新春庆典活动

 2-19   阅读:
T AAA

为了庆祝中国春节,弘扬中国传统的春节文化和年俗,我校共建的三所孔子学院于春节期间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喜迎中国年。

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系列活动庆新春

在中国春节前后,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与当地师生、民众一起喜迎中国春节。通过春节文化体验课、“包饺子迎中国年”文化体验活动、“欢度中国春节”专题讲座、2017年旅罗师生新春联欢会、欢庆中国节等活动,大家收获的不仅仅是欢笑与感动,更是浓浓的中国情。

当地时间1月21日上午,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周末儿童班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别开生面的开放式春节文化体验课,拉开了2017年春节系列庆典活动的序幕。孔院七个儿童班学生共六十多人齐聚一堂,共同参与了这次新春特辑中文课。

当地时间2017年1月24日,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院雅西教学点联合雅西库扎大学教学点在中国餐馆举行了“包饺子迎中国年”文化体验活动,来自EuroEd的小学生及家长、EuroEd校长及教师代表、库扎大学学生和雅西中国留学生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活动。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新年的起源和传统民俗,跟学生和家长们一起动手制作饺子。虽然处在距离中国千里之外的罗马尼亚,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沉浸在欢乐的中国新年的节日氛围里。

(在雅西包饺子)

当地时间1月27日,正值农历新春佳节,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巴克乌孔子课堂在费迪南德一世国立高中中文教室举办了“欢度中国春节”专题讲座。本次活动吸引了当地不少汉语学习者和中华文化爱好者参加,其中,既有小中学生,也有热衷于中国文化的社会人士,整个讲座在一片热烈而活跃的气氛中徐徐进行。

(志愿者教师给小朋友送上“鸡年大吉”的祝福语)

(部分学生展示剪纸成果)

当地时间1月28日下午,“2017年旅罗师生新春联欢会”在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行。来自罗马尼亚各地的50余名留学生与布大孔院全体教师一起欢聚一堂共贺新年。这次活动由驻罗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邓理明先生牵头,布大孔院主办。邓理明先生夫妇、布大孔院外方院长白罗米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当地时间2月2日,布加勒斯特孔子学院于布加勒斯特国际学校举办欢庆中国春节活动。国际学校的全体师生都参与了此次活动,现场气氛极为热闹。各国师生共同迎接中国新春。


班戈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系列活动庆新春

班戈大学孔子学院于2017年2月4日在班戈市中心举办了大型新春庆典活动。该活动经过精心筹备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当天早晨7:30分,BBC radio就此次活动对班戈孔院外方院长大卫博士(David)进行了专访。当天正午12点庆典正式开始,班戈市长戴维·威廉姆斯(Dewi Williams)出席了整场活动并给予高度评价。之后两天,英国威尔士当地报纸《每日邮报》(Daily Post)和《纪事报》(Chronicle)相继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整版报道,《每日邮报》称赞此次活动是“大家齐聚一堂、更多了解世界的盛会!”

(大型新春庆典活动在班戈市中心举行)

新春庆典包括新年游行和新春演出两大部分。游行队伍从古老的班戈市教堂出发,沿着高街(High Street)行进到钟楼。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的是一条长达十几米的红色中国龙,它是整个游行队伍的亮点,欢乐的锣鼓声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围观,紧随其后的是由班戈大学孔子学院老师和志愿者组成的腰鼓队、扇子舞队、来自当地女王罗马天主教小学(Our lady’s Primary School)的孩子们组成的筷子舞队以及班戈大学学生组成的民族服装队,他们身穿中国各个少数民族的传统服装,在游行队伍中载歌载舞,成为了整个游行队伍中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班戈市民被精彩的游行表演深深吸引,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并热情地与游行队伍互动合影。整个游行场面热闹非凡,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游行结束后,精彩的文艺演出在钟楼前搭起的舞台正式开始。班戈大学孔子学院的英方院长大卫(David)博士和中方院长辛衍君教授为本次新春活动致辞并表达了对到场市民的衷心感谢。本场新春演出还邀请到了威尔士著名童星安哈拉德.罗德(Angharad Rhodes)担任主持人,她曾在BBC儿童系列剧中饰演重要角色,她目前也在班戈孔院进行汉语学习,兴趣十分浓厚,她本人表示,能有这样的机会近距离接触中国文化,感到非常荣幸。

(演出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这次演出得到班戈市政府、伦敦南岸大学孔子学院教师、罗马天主教小学学生、女王罗马天主教小学(Our lady’s Primary School)及当地英国商界人士、华人和社团的大力支持。演出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舞狮表演、中国传统武术、民族舞蹈、器乐演奏以及歌曲演唱等等,专业的表演博得了班戈市民的阵阵喝彩。来自女王罗马天主教小学的孩子们身穿民族服装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中国民族舞蹈,在英国长大的十六岁中国女孩福联演唱的《红梅赞》,班戈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和当地艺术家雷蒙德·墨菲(Raymond Murphy)合唱的中威歌曲串烧更是将演出推向了高潮,演出在班戈大学孔子学院全体老师与观众共同唱响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新春庆典活动是中英人民友好交流的一场盛会,推动了中英友谊进一步发展,也开启了未来深度合作的新篇章。

1A6A0

(当地报纸对活动进行了整版报道)

此外,1月29日大年初二,北威尔士中文学校在女王罗马天主教小学礼堂举办了丁酉年春节庆祝活动,班戈大学孔子学院全体教师来到该校布置场地并表演节目。

(舞狮表演)

演出在舞狮表演中拉开帷幕,随后孔院教师为学生们带来了中国春节习俗介绍、春联书法展示、太极表演、歌曲《欢天喜地》及独舞《送别》等精彩节目,更有当地华人学生志愿加入表演的行列,为现场观众演奏了一曲悠扬的小提琴、古筝合奏《渔舟唱晚》。

当日最引人入胜的节目当然是来自于中文学校及女王罗马天主教小学的孩子们。三支舞蹈《恭喜恭喜新年好》、《青春舞曲》、《卓玛》和表演剧《狐假虎威》萌化了在座的所有家长和老师。孩子们稚嫩的童声、可爱的神情以及精彩的表演把联欢会推向高潮,现场掌声雷动。


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举办系列活动庆新春

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在中国春节前后陆续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迎新春、庆新春系列活动。

2017年1月14日,驻巴巴多斯大使王克一行走访慰问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教职工,向大家致以新春节日祝福。王克大使实地查看了在建的孔子学院办公楼,详细询问该楼的施工进展、工期和功能区划分等情况。王大使还参观了汉语教师的办公场所,并充分肯定其在过去一年中为推广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所作出的积极贡献。最后,王大使和邹参赞向中外方院长赠送了大米等慰问品,孔子学院中文老师感谢使馆关怀,纷纷表示将牢记使命,积极进取,出色完成本职工作。

(学员们写“福”字庆中国新年)

当地时间1月26日, 巴巴多斯中央银行第二期汉语课如期进行,中文班学员共庆中国新年。

当地时间1月27日下午5点,巴巴多斯东方饭店里欢声笑语,2017年“孔院之友联谊会”在此成功举办,50余人共度春节,共话未来。

当地时间2月1日至2日,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协助西大在校园里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校园文化开放日活动,近五千名巴巴多斯中学生来到西大校园进行参观体验。孔子学院在此次大型活动中精心设置了自己的展览宣传区,进一步传播了中华文化,推广了汉语教学。本次活动共设置了五个文化展区,分别为同学们展示中国书法艺术、中国传统服饰、十二生肖、中国体育项目以及其他综合类中华文化体验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孔院汉语班的学员志愿加入到宣传中华文化的队伍中来,她们身穿旗袍向学生们耐心讲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本次活动中,孔子学院的文化宣传展区使学生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了解。许多学生表达了希望学习汉语和参观中国的热情,并在活动现场咨询了汉语语言学习课程。

(孔院展台前参观者络绎不绝)

当地时间2月4日,第三届中巴“鱼龙节” 拉开序幕,巴巴多斯群众和各国游客约5000人,在首都布里奇顿绿地广场共庆中国新年。中巴“鱼龙节”自开办以来就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中国话和中国文化在这片异国的土地上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当地人能说一句标准的“你好”。随着孔院在当地影响力的逐渐扩大,今年“鱼龙节”孔院展台前更是热闹非凡。抱着对中国文化的极大热情和好奇,当地学生和群众纷至沓来。孔院不仅展出了文房四宝、京剧脸谱、折扇、葫芦丝等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展品,还特地准备了马褂、婚服、蒙古族服饰等中国特色服饰,引得当地群众赞叹不已,纷纷试穿。此外,还有众多群众和学生表示想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孔院已逐渐担当起中巴文化交流使者的责任,为建设当地的汉语教育系统和传播中国文化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当晚来自孔院周日中文学校的学生为大家表演了《唐诗联唱》、舞蹈《中国范》,充满民族特色的音乐和舞蹈以及孩子们的精彩表演,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欢呼。另外,专程从国内飞赴巴巴多斯的湖南省杂技艺术团也贡献了精彩的表演,《三人技巧》和《口技》等特色节目将“鱼龙节”的气氛推至高潮。

当地时间2月4日,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主办的“2017中国语言文化研讨会”在巴巴多斯中央银行弗兰克•科利莫尔报告厅(Frank Collymore Hall)成功举办。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王克女士,巴巴多斯孔院中外方院长及当地社会各界民众60余人参与其中。作为第三届“鱼龙节”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此次研讨会共设语言、文化、留学经历分享、孔院工作展望等四个部分。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