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夯实党建基础 找准着力点 ——分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会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文/葛莹 图/尹建峰   3-18   阅读:
T AAA

3月15日,我校2016年度分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在学院路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校长黄进,副校长冯世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明,副校长徐扬出席了考核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两委委员、党代表、师生代表共约70人参加了考核会。会议由胡明主持。

本学期初,学校党委依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下发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专题部署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会研究述职评议工作,结合我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发展目标,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确保述职评议不走过场。

本次述职评议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批示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等各项任务进行。离退休干部分党委书记分马华山、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洪松、国际法学院分党委书记顾永强、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分党委书记尚武、商学院分党委书记李欣宇、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书记阮广宇、科研党总支书记杜学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乔占学、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丽英、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恽鹏远、科学技术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武晓红、现代教学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孙园植等13位同志先后围绕履职情况和特点、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3个方面向校党委进行了现场述职,汇报了本人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履职情况、工作特色和亮点;深刻查摆了履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了原因所在;明确了今后工作的目标,并提出工作思路。没有参加现场述职的书记均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

(我校对分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考核)

石亚军在会上对述职报告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各分党委、直属党支部在具体开展工作当中好的经验做法,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石亚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改善不同程度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不力”问题,我校各分党委守土尽责,大谋小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各分党委书记在工作过程中做到了有信念、有责任、有能力。为了抓好党的建设,我校多年来不懈努力,不论是校党委的制度顶层设计还是各级党组织的实际建设,都在向着“有思想、有内涵、有创新、有建树、有实效”这五个方面的目标迈进。各分党委能够在理解这五个方面目标的基础上,根据中央、北京市教工委与学校党委的部署,冷冷静静、认认真真地将思想理念贯彻于实际工作中,体现了诸多创举与闪光点,成为了我校党建工作不断深入、迎接挑战、攻坚克难的坚实基础。

石亚军强调,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抓好党建工作的意义和使命重大。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指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等一系列“问题靶向”,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他指出了四个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不足现象普遍存在。理论学习是党内学习教育的首要组成部分,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思想体系学深吃透,将其思想内涵应用于解决我校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排除发展障碍。理论高度决定了工作高度,只有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思维高度,才能在工作中以点带面,统筹全局,“一览众山小”;才能抓住机遇,寻得资源;才能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同时,法大以法学为优势和特色,更应强化党员的规则意识,加强纪律教育。

二是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作为一所以法学为优势和特色的多科性大学,我校面对着典型且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尖锐斗争。在各级党委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在一体化从严治党的进程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需警惕“两张皮”、“两副喉”、“两种力”等问题,要在工作中层层监督,排除隐患。

三是基层党支部建设,特别是教师党支部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广泛存在着教师党支部活动组织开展难、开展不深入等问题。为了使基层党支部建设能够服务于中心工作,需不断进行基层党支部活动的制度化路径探索,并与教学科研活动紧密结合。

四是我校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的贡献率还有待提高。我校一体化从严治党的总体布局,将党的建设分为主体建设和作用建设。各级党委要将总体布局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相结合,找准着力点,既要确立党建工作的创新型体制、制度与运行平台,更要重视对中心工作的实际贡献。现阶段而言,我校党建工作要围绕“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与“建设世界一流法学学科”两个重点工作展开,追求实效,保证每位党员发挥自身作用,绝不能“一面轰轰烈烈,一面问题成堆”。

石亚军希望,以本次述职评议为契机,各分党委能够充分交流经验,互相启发,在今后的工作中弥补不足,消除软肋,拾遗补缺。他从三个方面指明了今后工作的方向。

第一,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31号文件和总书记讲话要求,细化相关实施方案,开展集中培训。带领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与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促进党员自省自律,提升政治素养。

第二,继续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正确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能“运动式开展”,而是应围绕我校中心工作,持续、广泛、深入地激发全校党员的学习热情。

第三,以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全面动员全校的力量,力争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顺利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并在学校综合改革计划实施中在重点和难点领域实现突破,取得明显成效。在推进改革中,必须注重化解矛盾、加强团结、保持稳定。

会上,与会人员还对各位书记的述职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和民主评议。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