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18年“大使报告会”第六期——古巴改革及中古关系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11-6   阅读:
T AAA

2018年11月1日晚,由学生处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大使报告会”系列讲座2018年第六期在昌平校区阶梯第六教室举办。外交部前驻古巴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张拓做客我校,就“古巴改革及中古关系”这一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兼顾理论性、系统性、趣味性的讲座。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李群英主持。

(冯世勇会见张拓)

讲座开始前,我校副校长冯世勇与张拓进行了亲切会谈,对张拓大使到访我校表示感谢,并代表学校向张拓赠送了纪念礼物。

在讲座开头部分,张拓大使以古巴民族英雄格瓦拉为线索简要介绍了自己在拉丁美洲的工作经历,并将话题引向今天讲座的介绍重点——古巴。在同学们对古巴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之后,张拓大使开始介绍古巴改革。张拓大使首先强调,近年来的古巴改革是不同于上世纪失败改革的、具有不可逆趋势的改革;并且出于古巴国情,古巴领导人对于改革持相对谨慎的态度。然后,张拓大使从观念、法制、体制机制、减少政府对企干预、经济成分、国家面貌、社会变化、外交手段八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古巴的改革现状。通过张拓大使的介绍,学生们不仅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古巴改革开放,同时透过中古两国改革对比,更加深入地体会和感悟了我国改革成功经验的精辟之处。

紧承古巴改革,张拓大使进行了对中古关系的讲解。他用九个字概述了长期以来的中古关系:好同志、好朋友、好伙伴。张拓大使通过实例,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对古巴的深刻影响。张拓大使总结了对古工作应注意的六个注意事项,结束了本次精彩的讲座。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学生就古巴改革前景、委内瑞拉改革前景、美国对拉美地区政治的影响以及拉美地区左右政治之争等进行提问,张拓大使耐心详细地做出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

“大使报告会”是学生处与政治与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形势与政策教育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学生对中国外交形势的认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