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大会召开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4-1   阅读:
T AAA

2019年3月28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暨学科建设大会”召开。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张雷声,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浣月、终身教授李德顺、原副校长马抗美等嘉宾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与会。大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主持。

(与会人员合影 摄影/卢云开)

邰丽华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和目的。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大里程碑。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受鼓舞。此次会议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推动学院建设和学科建设的思路方针,力争在当前激烈的学科竞争中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在大会主旨发言阶段,张雷声指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站到了新的理论起点之上,经历了三大转变:一是从规模提升向学科合理布局转变,二是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三是从自我发展向开放式发展转变。张雷声从学科发展的外延与内涵、学科建设的问题与规范两大问题出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最新讲话精神,以事实为依据,以问题为导向,引用大量数据与文件精神,详尽地梳理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国内发展的整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未来由外延向内涵发展的主线和方向。

李德顺认为不能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变成一门封闭的学科,而应该以一种开放的姿态与各个学科进行对话,以问题与对话实现马克思主义对其他学科的引领。李教授用简洁平实,轻松幽默的语言解释了怎样理解马克思主义这一根本性问题,深入浅出地剖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现实性和实践性、创新和发展等问题,提出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创新发展应走协同发展和特色发展之路。

许兰从国际化战略及全球化视野的角度,从教师流动和学生流动两个层面,介绍了目前我校在国际交流方面的发展概况。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几年国际交流的数据,提出了学院未来开展国际交流、提升国际化水平的意见建议。

在这一阶段,高浣月代表学院聘请张雷声和李德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并为两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大会交流研讨阶段,各二级学科介绍了学科现状、面临的挑战及发展规划。赵卯生指出,目前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建设方向较为明确,关键任务在于如何具体落到实处。袁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的未来规划与目标。张秀华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突出基础理论问题研究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学科建设作了总结。林海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建设的最新成果,也指出当前挑战与改进方向。虞花荣从德法兼修的培养目标入手,分析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专业遇到的问题与发展困境。侯松涛分析了中共党史专业发展现状和建设重点。孔祥宇介绍了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发展概况、问题和规划。

在自由研讨阶段,与会人员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的评价与选拔、学科建设的开放与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高浣月做总结讲话。她强调,此次会议的召开让我们更加清楚了当前所处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供了指导和遵循,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科定位,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协同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内涵发展和跨越发展。

编辑 陆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