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3次集中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3-27   阅读:
T AAA

3月27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2020年第3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以及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党委书记胡明主持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秘书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习近平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大学生成长进步的关心关怀,对青年大学生抗击疫情做出重要贡献的充分肯定,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一是要认真学习传达,掀起学习热潮。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勉励语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通过在线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形式,向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青年学习,彰显蓬勃向上的时代风采。二是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我校1502班团员青年的勉励语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青年师生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立志成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人才。三是要坚定必胜信念,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珍惜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作出的努力和牺牲,不断巩固前期学校疫情防控成果,扎实做好开学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好、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强调,要认真遵照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要知责明责。要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二是要担责尽责。要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协助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转化为法科强校高质量发展的效能;三是要问责追责。要结合实际明确校院两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述职述廉的内容。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和校内巡察,对责任落实出现偏差的严肃问责追责。

会议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要不折不扣地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一是要把握“四个重点”,凝聚思想共识。要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思政课教师作为重点队伍、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二是要做到“三个优先”,统筹规划建设。要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事业发展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在师资建设上优先考虑,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三是要坚持“四项标准”,配齐建强队伍。要坚持“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标准,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根据思政课教师工作职责、岗位要求,完善任职资格标准和选聘办法,把好思政课教师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四是要推进“三全育人”,增强工作实效。要深入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求,构建完善立德树人工作体系,动员各方面力量支持、配合思政课教师开展工作,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各项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一是要围绕“一条主线”。要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一条主线,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基础上,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要突出“一个标准”。要把政治标准摆在宣传思想工作的首位,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三是要尽好“一份责任”。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建强宣传干部工作队伍。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融通贯通,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