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团学组织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

来源:校团委   3-31   阅读:
T AAA

3月30日,中国政法大学团学组织师生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分享会,副校长李秀云、校团委书记孙璐,校院团系统全体教师以及“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等学生社团组织的代表参与会议,在疫情期间参与防控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师生分享了学习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校团委副书记朱林主持会议。

   李秀云向两个多月以来始终坚持奋战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分团委老师们表示慰问和感谢,也为向全国大学生发出“战‘疫’当前,遵法守则”倡议、身体力行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发挥能动性开展线上志愿服务的法大学子感到欣慰、为大家点赞。

李秀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成长进步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诠释了疫情背景下党的青年观的新发展和新观点。她表示,作为“60后”,结合自身经历学习回信精神,她有着更特殊的感受:“98年洪灾、03年非典疫情、08年汶川地震……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每一代人都是在诸多磨难中成长进步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世界级的重大灾难,青年人只有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才能在将来报效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惧风雨、勇挑重担。

李秀云认为,在新冠战“疫”中,我国的制度优势得以彰显,民族凝聚力得以激发,以“90后”、“00后”青年为代表的社会新生代释放出了无私无畏、攻坚克难的强大能量。她希望,广大团学组织师生在学、思、悟回信精神的过程中,积极学习防疫斗争中涌现出的杰出典型人物以及普通但不平凡的个人和团体,按照“广学、深悟、精推、力行”的思路,引导广大师生“学会感恩”,感恩疫情中为我们付出的人,再成长为能够为人民付出的人;“深刻思考”,思考个人与自然、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世界的关系;“锤炼意志”,树立逆境之中不畏艰辛、战胜困难的信念和勇气;“艰苦奋斗”,积极投身防控重大疫情的实际工作中,不做旁观者,做勇于担当的法大人,践行“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精神,运用科学知识和本领才干,努力守护学校安宁、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国家发展。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辅导员濮冰燕讲述了疫情期间自己和学生的交流日常,并表示被同学们的家国情怀所感动。“这群平日默默积攒力量的青年,是可以在国家民族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蓬勃力量。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更应该在实际工作中润物无声的引导青年践行责任担当,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

人文学院分团委书记、辅导员张宇飞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既是对医疗队“90后”党员的肯定与褒奖,也是对我们所有青年人的激励与鼓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不仅要内化于心也要外化于心,将爱国情付诸行动,用实际行动汇聚点滴力量,当担尽责,共克时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山西分团成员耿梓豪和新疆分团成员崔赫两位同学分别介绍了疫情期间支教团成员和服务地的学生们开展各项线上课程和活动的情况,他们化疫情的危机为教育服务的时机,探索远程教育新模式,开展“领航式”云伴学,成为“客服式”学业顾问,与孩子们就励志成才、理想树立、学习方法等话题进行交流。同时他们也代表全体支教团成员表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的深刻体会,“将继续做好扶贫教育中的教书匠,更做好新时代少年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用开展志愿工作的生动实践,诠释法大青年“不忘初心,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校团委办公室主任赵中名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团学工作赞扬了我校青年学子的使命和担当。“疫情发生后,仅我校就有百余位同学参与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已经在党和国家、学校与家庭的教育引导中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的中坚力量了。”同时表示自己虽然不能像医学专业的老师们一样驰援武汉,但也希望通过在校所学的知识和青年人的热情能够尽己所能的为抗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准律师协会成员、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生杨斯诺对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青年一代应勇于肩负起时代重担,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感同身受,结合准律师协会疫情期间开展的各项法律援助活动以及自己参加的社区志愿服务,杨斯诺说道:“我们虽然无法冲到抗疫一线,但依然通过力所能及的实践,展现法大学子的担当。”

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团委书记、辅导员张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历次给青年的回信精神与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不同的回信,共同的初心。这些回信与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的关心与重视,回信内容的变化也反映了青年的成长和担当。我想,知行合一是初心,是理想状态,知易行难是风雨,是现实状态,从现实到理想,就是我们励志勤学、刻苦磨练,跨越一道道激流险滩的成长过程。”

社会学院分团委书记、辅导员桑迪结合自己团学工作者的身份着重表达了对未来工作的思考,“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更进一步加强核心、基础与队伍建设,牢牢夯实对团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动员工作的根基与保障。在基础保障之上践行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具体方式与做法,包括充分发挥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作用、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发挥共青团应有价值与关怀等。”

“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成员、疫情防控研究生志愿者孟祥瑞讲述了自己参与家乡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经历,并号召身边同学们,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做一名“讲真话、办实事、敢担当”的法大人,将“知行合一”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的哺育和培养。

法律硕士学院分团委书记、辅导员苏宇介绍了本学院疫情期间学生在家乡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的情况,同时表示自己作为辅导员将慎终如始,履行好岗位职责,守好抗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守好校园安宁和学生健康。

“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成员宋润泽在疫情期间坚持制作志愿服务相关的新媒体宣传内容,“我在线上工作期间看到了许多身边的感人故事和优秀的防控经历,每一篇文案字里行间流淌的热血感、青春感和使命感让我感动。后来我又和知行社的朋友们一起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北京大学的回信,我更加感觉到国家的希望在青年,国家的未来在青年。我们这些“90后”、“00后”也是时候背上自己的责任,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社会主义建设增砖添瓦!”

自由交流分享结束后,校团委书记孙璐列举了我校青年在疫情爆发后快速响应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事例,表示法大青年在疫情面前无畏无惧,挺身而出,用他们特有的方式投身到国家重大事件当中,贡献他们的青春力量。同时向校院团系统的老师们提出要求,要更加紧密地联系青年、更加科学地教育青年、更加全面地依靠青年,通过有效引导、深刻教育、精诚服务,培养一批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本领能力更加扎实、精神面貌更加昂扬的新时代青年。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