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7次集中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6-4   阅读:
T AAA

(记者 胡阳)6月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2020年第7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内容。党委书记胡明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民商经济法学院于飞教授围绕民法典做专题辅导报告。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意义重大而深远,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举措,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结合学校下一步工作开展,会议要求,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掀起学习热潮、广泛凝聚共识,激发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二是要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工作,要深刻领会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全校师生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做到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三是要做好民法典的研究阐释,集合师资对民法典进行全面解读,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充分发挥我校学科、智库的综合优势,大力开展相关学理研究和政策研究,为有效实施民法典、发展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论支撑,把民法典的新元素、新内容落实到教材中,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设置和教材体系;四是要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的指示精神,把民法典的研究成果融入社会服务,组织师生深入基层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