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共建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签约仪式暨“未成年人事务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6-18   阅读:
T AAA

6月17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共建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签约仪式暨“未成年人事务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副校长时建中,基地聘任专家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和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马怀德代表学校对童建明副检察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办学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情况,回顾了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的各项合作,并对最高人民检察院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马怀德表示,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指出,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过去一年,学校把与中央国家机关、公检法司、地方人大政府合作共建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先后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应急管理部、北京市人大等单位共建6家高层次研究基地。此次,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国政法大学继共建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之后,再次合作共建未成年人事务治理和法律研究基地,这体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对中国政法大学的信任和支持。学校将充分发挥优势与特色,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推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检务工作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撑。

童建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弱有所扶等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党和国家加快推进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进一步严密未成年人保护法律规定,为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童建明指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承担着特殊重要责任。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未成年人保护面临新形势新问题,与此同时,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还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尤其在基础理论、实务应用研究等方面存在短板、弱项,距打造相对成熟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检制度仍有差距。检校共建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社会治理,推动法学理论与未成年人司法实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开辟了新路径,打造了新平台。

(童建明与马怀德共同为研究基地揭牌 摄影/卢云开)

会上,童建明与马怀德共同为研究基地揭牌。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与我校副校长时建中签署共建协议,并为特聘主任兼首席专家及5位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在随后举行的“未成年事务治理现代化”研讨会中,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特聘主任兼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宋英辉、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副所长周勇、中国法学会会员部副主任彭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首都师范大学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院执行院长席小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等专家学者围绕“未成年人事务治理现代化”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