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殊的送行——我校开展2020届毕业生行李打包寄送(存)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7-14   阅读:
T AAA

(记者/黄楠)今年的毕业季,对于法大毕业生来说,格外特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耐心等待了近一个学期,本可以返校的他们,却因北京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不能返回校园。毕业生最关心的莫过于个人行李如何取回的问题。于是帮4200余名毕业生妥善打包、寄送行李,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安心放心,就成为这个毕业“寄”摆在学校面前一道必须攻克的难关。

(2020届毕业生行李打包寄送)

7月3日,我校成立2020届毕业生物品整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副校长李秀云牵头,学生工作部、后勤保障处等相关部门统筹保障,二级学院包干负责。在前期充分调研、了解学生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多次召开线上线下专题会议,反复研讨,制定《中国政法大学2020届毕业生物品整理服务方案》,明确了“充分沟通、精准分类、协同高效、总体推进”的工作原则,力求细致且稳妥地做好毕业生物品的整理、打包、寄送工作,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怀。

从7月11日开始,全校19个学院积极行动,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行李寄送相关事宜进行慎重商讨;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所有院领导、各系主任、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和行政人员等进行相关行李打包工作的部署安排;随后,毕业班辅导员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做好学生摸底工作,在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的前提下,做到“一生一策”。同时汇总学生代寄意向、个人物品清单、邮寄地址等相关信息。7月10日,打包工作正式开始前一天,学院还召开工作的部署会以及打包演练工作,确保打包寄送工作的顺利进行。据统计,共有450名教师、60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了1100多间宿舍几万件行李物品的打包工作。

(已打包行李)

7月11日,全校各学院陆续启动行李打包寄送工作。沉寂了一个学期的学生宿舍,又重新热闹起来。学院领导、教工党员、学院辅导员、行政人员、青年教师、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学生志愿者齐齐上阵。“同学,这几本书帮你放在箱子最底层了”“所有的鞋子已经打包好帮你装进这个袋子里,不必担心弄脏其他物品”“贵重物品是锁在柜子里了吗?那准备撬锁了哦。”为了让同学们放心,我校负责打包行李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志愿者,化身“主播”,通过手机为每一位同学直播打包行李的过程,按照同学们的委托,对物品按照贵重物品、证书证件类物品、普通物品的顺序进行分类打包,并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再逢有期,法大等你”、“愿你不忘初心,奔赴美好未来”等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行李贴纸和邮寄地址一同贴到行李箱上。炎炎夏日,教职员工和学生志愿者一次次爬上床铺找东西,一次次弯下腰封箱子,一次次擦干满头大汗。“有我在,请放心”是学校对全体毕业生做出的庄严承诺。

“同学你好,行李打包得怎么样了?”来学生宿舍检查行李打包工作的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突然出现在手机屏幕中。另一端的画面静止了几秒,随后传来了惊喜的回应:“胡书记、马校长好!老师正在帮我打包,特别细致,也很辛苦,特别感谢老师。”7月13日上午,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副校长李秀云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检查行李打包情况,慰问炎炎夏日,放弃休息时间、高强度持续作战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志愿者。同时学校也再次强调,凡涉及学生利益之事无小事,学生留在宿舍中的生活物品繁多琐碎,行李打包要充分考虑每位同学的需求,要耐心、细心、将心比心,做好沟通工作,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

(检查行李打包情况)

夏日可畏,打包工作一直在高强度进行中。由于行李整理繁重复杂,需要和每一位同学一一进行核对,费时耗力。为了确保打包好的行李尽快安全寄出,负责联系的老师在室外快递点排队近两个小时;有的老师在用半天时间完成一天的任务之后,吃完午饭不休息就又立刻回到宿舍楼将原本安排在第二天的打包工作完成;多位老师,从几十公里之外返校参加为同学服务的行动之中,很多老师、同学,尤其是女同学在完成一天的整理工作后都累到抬不起胳膊,但是在第二天继续参与到整理工作中。还有,在行李打包现场,也惊喜的出现了“小小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是教职工志愿者的子女,随着父母亲一同参与到打包工作中。孩子们一个个忙得小脸通红,却乐此不疲,这也为这个特殊的毕业“寄”增添了些许灵动。

(打包行李)

疫情阻隔,情牵不断。这个毕业季不同以往,但更加富有温情。母校为你们打包好行囊,目送你们踏上新的征程,这是一场特殊的送行,也将是今夏毕业季最难忘的回忆。

编辑 胡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