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9次集中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7-24   阅读:
T AAA

7月23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2020年第9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党委书记胡明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副校长李秀云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出台的背景、主要框架和重点内容做了内容解读,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并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生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对于引导全体人民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高校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更是高校的一项重要任务和使命。我们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长短衔接,将传承民族精神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坚持由浅入深,将激发爱国之情与投身报国之行相结合;坚持内外联动,将挖掘校内资源与运用社会资源相结合;坚持远近贯通,将久久为功与重点推进相结合。积极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体系,教育引导师生树立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师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在我校落地生根。

一要深刻领会《纲要》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丰富内涵。要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根本,紧紧围绕政治引领、时代特征、思想含量和价值导向,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贯穿始终,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贯穿始终,将“聚民心、育新人”的使命任务贯穿始终。

二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在共情上下功夫,全方位、立体式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多层次、全维度培育爱国主义情怀。深入推动“思政课堂”和“课堂思政”协同育人,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效衔接,推动校企战略合作、产教融合。丰富教育实践载体,挖掘和运用学校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加强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师生把爱国热情转化为主动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纲要》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落实“立心铸魂”和“笃志润德”行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人员队伍建设,推进爱国主义理论研究阐释,让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到铸魂育人的全过程,形成长效机制。

四要坚决夯实工作责任。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党建、教学、科研、管理、育人等工作中,强化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爱国主义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联系起来。把爱国主义教育成效作为开展评估评价、评审评比的政治标准和重要指标,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落地落实,形成由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