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南京高校法学专业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6-23   阅读:
T AAA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培养德法兼修、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2021年6月19日上午,京宁高校法学专业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正式举办。

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和南京大学联合举办,邀请北京和南京两地知名高校法学专业研究生代表,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行交流研讨。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政法大学和南京大学设分论坛。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教授,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亮教授,法学院党委书记王丽娟研究员、副书记林仕尧研究员,南京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唐赟,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教授,学生处处长王洪松教授出席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河海大学等高校法学专业研究生代表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永然主持。

李秀云为论坛开幕致辞,她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法大坚定不移地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建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与学生学习中心,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生志愿团队,定期到社区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她希望通过本次京宁两地的学习研讨,充分发挥双方专业优势,实现资源共享,让更多学子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与要义,并转化为报国热情与主动作为。积极响应总书记对法学专业学生提出的具体要求,即广大法学学子要德法兼修、明法笃行,培养法治精神,用一生追求自己的理想。励志勤学、刻苦磨练,肩负起历史使命。希望同学们,不仅成为依法治国进程的见证者,还要成为推进者,共同为我国的法学建设奉献青春与力量。

张亮代表南京大学发言。他指出,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要培养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参加论坛优秀的法学专业学生,作为中国未来法律界的新星,他希望大家刻苦学习,凝聚共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奉献终生。

卢春龙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发言。他谈到,近年来中国政法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五三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着力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举办京宁论坛旨在进一步实现各高校的优势和资源互补,努力构建中国法学高等教育的学术共同体和育人共同体。

(北京会场)

开幕式后,与会研究生代表分别在北京和南京两个分论坛进行主题发言。北京大学卢森通同学阐释了统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与涉外法治的重要意义。清华大学尹瑞龙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蕴含的生态文明理念。南京大学王丽莉谈及从国际法治建设层面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国政法大学马壮同学立足自身实践谈到新时代法科学子的知行合一。其他同学也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南京会场)

主题发言阶段,与会北京地区高校与南京地区高校研究生同学通过线上会议展开了分组讨论,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本次论坛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法学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之一,参会研究生代表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问题,深入阐释“十一个坚持”,展示了各自的学习研究成果,以所学、所悟、所行全面展现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的显著成绩,展现了当代青年法科学子的使命和担当。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