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我校隆重举行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陈睿   9-10   阅读:
T AAA

(记者 黄楠 通讯员 张铧匀)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9月10日下午,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校隆重召开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大会围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表彰这一年来学校在各个方面涌现出来的优秀集体与先进个人,培育尊师敬教的氛围,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全体校领导、校董代表及获奖教职工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二级单位负责人、新教师和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冯世勇主持。

(我校隆重举行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摄影 尹建峰)

大会对2020-2021年度在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管理、教辅、后勤岗位和工会系统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集体与个人和教龄满30年的老师们进行了表彰,校领导和校董代表为获奖集体和获奖教师颁发证书,与会师生向获得表彰的优秀集体与个人送上了热烈的掌声和诚挚的祝贺。

为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激励广大教师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特别设立了“优秀教师奖”。法学院马允、国际法学院刘力、刑事司法学院于冲、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卯生、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李雪梅等5位教师获得了“优秀教师奖”。

(校长马怀德为获奖教师颁奖 摄影 尹建峰)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中央新疆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2020—2021学年,学校选派民商经济法学院张东老师第三次赴疆任教,2021年秋季学期,增派人文学院辛锋老师赴疆开展哲学专业支援工作。2020—2021学年,学校在对口支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继续承担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定点帮扶工作任务。刑事司法学院教师王晶、基建处党支部书记赵广成继续挂职担任科左中旗政府党组副书记和龙合吐嘎查村第一书记,协助学校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大会向身处远方的四位老师致以最真诚的敬意!

作为今年华兴教学杰出贡献奖的获得者,人权研究院夏吟兰教授在发言中诚挚感谢了学校给予的荣誉,回望自己在法大的求学、教学之路,她表示,“课比天大”的教学教育理念,“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法大校训,“法治天下”的家国情怀已深入其魂,而教学相长也成为她多年教学最深刻的体悟。作为大学老师,她表示,要不断地学习,汲取新的能量,掌握新的知识,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同时还要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再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的深度与广度,使教学不拘泥于教材,更具有时效性、创新性和发散性。

(党委书记胡明为获奖教师颁奖 摄影 卢云开)

风雨春秋三十载,育得桃李香满园。会上,29名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的老师们在掌声中接过了象征着荣誉的鲜花和证书,纪念他们以身立教、乐于奉献的教师生涯。国际法学院祁欢教授代表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的教师发言。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虽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却始终坚守的“认真”二字。她认为,当今时代,研究领域、研究内容的变化层出不穷,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改革不断创新,唯有不断学习、从不懈怠,才能不负“教师”一职。

随后,商学院2019级贾宇楷同学代表全体法大学子向老师们致以诚挚的节日祝福。

大会集体观看由教师工作部制作的专题视频《致:法大追光者》,视频中众多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法大倾心育人的感想,映射着法大教师对教育事业的赤诚热爱、对学生的深切关爱、对教书育人的崇高追求。激励了教师们坚守初心、兢兢业业,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新入职教职工代表庄严宣读入职承诺 摄影 尹建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传承。唯有薪火相传,方能教学相长。新入职教职工代表面对校旗庄严宣读入职承诺。

校长马怀德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法大素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一代又一代的法大教师,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与时代同步伐、与国家共命运,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也涌现出一批批师德典范。马怀德指出,教师是国家建设的筑梦人,是学校发展的工程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教师的工作也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未来发展。教师节的每一次庆祝不仅是一次纪念,更是一轮新的思考。他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四点感悟。

(马怀德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致辞 摄影 尹建峰)

第一,教师应以德为先。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德行是放在第一位的。法大教师应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第二,教师要为学以真。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也是赢得学生喜爱和尊重的硬实力。法大教师要塑造研究真问题做真学问的学术品质,努力完善知识储备,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以此来增强为师的实力、魅力和底气。

第三,教师要倾心育人。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法大教师要常怀育才的真心、耐心、爱心,以潜心育英才为崇高追求,将“课比天大”、上好每一堂课视为首要任务,用精益求精的匠心,教好每一个学生,上好每一堂课,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第四,教师要坚守底线。守底线,就是要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追求高尚师德。法大教师更应该高标准、严要求,始终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坚持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

马怀德指出,法大前身北京政法学院首任院长钱端升先生曾说过“以教书为业,也以教书为生”,希望法大教师能够学习和传承老一辈法大人潜心治学、专心教学的家国情怀,真正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70周年,为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