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大精神 伴你一生逐光前行——中国政法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陈睿 校对 鄢峻安 朱晓悦   6-22   阅读:
T AAA

(记者 黄楠 通讯员 方舒婷 卞纪婕)赓续薪火,弦歌远航。6月22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昌平校区礼堂举行。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冯世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副校长李双辰、时建中、常保国、李秀云,党委副书记王立艳出席毕业典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2022届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生开启人生新征程。典礼由常保国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摄影 张展鹏)

上午8时30分,《法大·追光者》形象片带同学们回忆入学初心,《笃行七秩 初心如磐》中国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宣传片回顾了法大建校70年来的光辉成就。师生们带来三首动听婉转的毕业歌曲,青春活力的气息盈满会场。随后,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李秀云宣读《中国政法大学关于准予2022届毕业生毕业的决定》。时建中宣读《中国政法大学关于授予2022届毕业生学位的决定》。随后,校领导为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并授予学位。

(校领导为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并授予学位 摄影 尹建峰)

27FAA

(校领导为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并授予学位 摄影 尹建峰)

在2022届毕业生中,涌现出一批优秀毕业生,他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展现了法大学子的青春力量。冯世勇宣读《中国政法大学关于表彰2022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在本届毕业生中,亦有135名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赴基层工作,践行责任担当。刚文哲宣读《中国政法大学关于表彰2022届赴基层工作毕业生的决定》。

法治信息管理学院崔世宇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他回顾了5年在校时光,已将法大精神谱系内化于心。走出校门,他将深入基层扎根,从母校汲取力量,投身于祖国大地。人文学院李涵娉作为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在法大学习的这3年不负梦想韶华,顺利毕业奔赴未来。在今后的日子里,要秉承法大的校训精神,努力不负老师的教诲和法大人的担当。

教师代表、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易军在发言中将在法大的生活比作乘坐“法大号”的一段旅程,这段旅行中有青春飞扬的气息,亦有见证史诗的幸运。“法大号”停船靠岸之际,他寄语同学们要将所学知识激发并调动,把握好“静态与动态”,兼顾“稳与变”,用理性的方式、以整体眼光、全面知识去应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所遇到的问题,永远追求正义。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辰作为校友代表向毕业生们表示了祝贺,她回望了自己与法大的情缘,表达了自己作为法大人的自豪。李辰从自己二十年的检察工作中抒发感想,勉励同学们永葆“守护正义”的热忱真挚,胸怀“奋斗不止”的决心自信,砥砺“创新突破”的勇气担当。她希望同学们都能做一个勇敢的人、做一个好奇的人、做一个坚定的人,翻山越岭,事竟成。

(校长马怀德致辞 摄影 尹建峰)

马怀德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的毕业生表示祝贺,向辛勤付出的全体教职工表示感谢,向长期关注学校发展的家长朋友们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敬意。他表示,2022届毕业生是特别的一届学生,既有喜极而泣的激动时刻,又有为人不知的艰难岁月。在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民主法治”方阵中,有他们豪迈的步伐;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和《伟大征程》文艺演出中,有他们矫健的身姿;在服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者队伍中,有他们青春的风采。他们亲历了重大历史时刻,留下了精彩难忘瞬间,已成为法大历史重要的组成部分,成为他们人生的美好回忆,将永远激励着他们一生逐光前行。

马怀德表示,2022届毕业生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志愿参与校园秩序疏导、出勤值守、安全巡查、垃圾分类、核酸检测、数据录入等工作,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师生奉献、替学校分忧。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顾大局、能吃苦、肯担当的奉献精神,体现了为集体、为学校、为社会的责任担当!这些经历和积淀,会内化为超越自我的人生格局、直面困难的坚毅品格、家国天下的真挚情怀,与法大精神汇聚,成为他们砥砺前行的力量。

马怀德表示,今年是法大建校70周年,我们既要充满自信,更要保持清醒与自觉。法大走到今天,我们的经验是什么?精神动力何在?这是一代代法大人在70年办学历程中积淀的精神力量。法大精神是个集合体,包括校训、办学传统、办学使命、办学目标、人才培养目标,还包括校歌、校花,甚至VI视觉识别系统。法大在70年的峥嵘岁月中形成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法治文明作出贡献”的办学使命,形成了“建成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形成了“忠诚担当、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奉法图强”的办学传统,形成了“坚持德法兼修、明法笃行,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高尚道德情操、扎实理论根底、卓越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这一系列具有法大特色的精神文化理念,更体现在“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中,绽放为新征程上法大人璀璨的精神光芒。

(海淀校区通过网络直播同步收看毕业典礼 摄影 郭宏政)

马怀德希望,同学们要传承法大精神,时常审视自己、雕琢自己,赓续法大人的精神血脉,用法大精神照亮前行的道路。法大精神辉映着厚德之光,指引同学们人文日新、止于至善。学习的目的不仅是“为学求知”,更是“明德修身”,要以切实的行动,汇聚成一道熠熠生辉的厚德之光,照亮法大前行的道路。法大精神辉映着明法之光,指引同学们奉法图强、行稳致远。70年来,一代又一代法大学子奔赴祖国各地,为法治中国建设矢志不渝。今天的法大学子,将来就是法学教育、法学研究、法治建设事业的重要力量。希望同学们无论走到哪里,都应当保有奉法图强的初心,不论选择什么职业,都不能忘记躬身求法的使命。法大精神辉映着格物之光,指引同学们知行合一、求真务实。《大学》中讲“格物而后致知”,要善于运用知识和理性去反思和审视生活,以“格物”通向“致知”。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的实践中,追逐真理之光,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法大精神辉映着致公之光,指引同学们忠诚担当、奉献社会。无数先贤前辈在立志自强时,总是坚定地同集体利益、国家需要和人类文明进步站在一起。在毕业生中,已有6名同学报名参军入伍,122名同学将赴祖国西部基层地区就业。同学们投身基层、奉献社会,必将在不负韶华、追求卓越中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

马怀德表示,“一朝法大人,一生法大情”。无论过去的你在法大生活了多久,法大人将是你一生最明亮的Title;无论现在的你身处何方,法大一直在这里,永远是你温暖的家;无论未来的你将走多远,法大精神永驻在你心里,为你照亮前行的路!他祝愿全体2022届毕业生,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全体师生共唱校歌《情怀法大》 摄影 尹建峰)

“看我法大学子,明朝国之栋梁”。全体师生共唱校歌《情怀法大》,激昂的歌声传遍礼堂。在经久不绝的掌声中,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落幕。

典礼结束后,同学们一同观看了毕业视频,静静回味着在法大求学时光中的感动与留念。忆往昔砥砺行舟,望前程各有锦绣。希望同学们将法大精神深植内心,将法大品格融入血脉,以新时代奋斗者的英态,奋发有为、勇毅前进、追求卓越,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绚丽篇章。

据悉,本次毕业典礼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现场》《法律讲堂》栏目,中国政法大学微信视频号、抖音、B站、百家号等平台同步直播,有逾10万人次通过网络与法大师生共同观看了毕业典礼。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