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定点帮扶工作受教育部肯定

来源:国内合作处   8-1   阅读:
T AAA

7月26日,教育部举行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并点名表扬我校定点帮扶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把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要任务,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教育部2012年组织44所综合类和理工科为主的直属高校定点扶贫4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1所直属高校参与滇西专项扶贫任务。2019年,为进一步强化帮扶力量,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我校作为新增20所直属高校加入定点扶贫序列,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继续承担科左中旗定点帮扶工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三年来,学校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主要领导在扶贫工作中做到亲自谋划实施方案,亲自主持研究扶贫工作任务,亲自到扶贫点实地调研考察了解需求,亲自召开全校扶贫工作推进会落实承诺,亲自带头带动消费扶贫,亲自就扶贫工作出课题、解难题,建立了研究调度机制、校旗沟通机制、校校交流机制、监督检查机制、部门联动机制,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累计直接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1146.02万元,培训基层干部1.2万名,培训技术人员1681人,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936.2万元;选派8名优秀大学生到科左中旗开展支教活动,捐赠课桌椅2000套,并加大资金倾斜力度助力乡村义务教育建设发展;联合福瑞堂制药有限公司、北京泽达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向科左中旗捐赠药品、消毒酒精等价值100万元医用物资及3台救护车用于院前急救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与中国法制出版社有限公司共同捐赠101万码洋各类图书;在科左中旗遭受特大暴雪灾情之际,协调30万元助力清除积雪和灾后重建;与央视12频道共同举办“脱贫攻坚法治报道”节目;惠及272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及中小学生5024人。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从科左中旗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学校法学特色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组织振兴为引领,以法治乡村为保障,助力构建“以法为纲,崇法善治”的法治帮扶新模式。共同组建架玛吐镇苏林毛都嘎查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签订《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中共科尔沁左翼中旗委员会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挂牌成立了“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文化示范村”,通过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牵手帮扶互助等共建形式,加强村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建设农村法治教育基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主题讲座和法治轮训,组织专家学者入村调研,印发民法典宣传手册,打造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图书室、“五心合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心,增设法治宣传栏、村务公开栏、灯杆标语等农村法治文化氛围设施,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乡村治理环境,有效提升了基层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在此期间,我校在中央单位2020年度、2021年度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均获得最高评价等级——“好”的考核结果。

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二个年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三个转向”,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统筹多方资源协力乡村振兴,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