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行政复议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7-30   阅读:
T AAA

2016年7月21日、22日,行政复议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京仪大酒店第一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我校法治政府研究院承办。此次研讨会是为了全面、深入了解实践及域外经验,为行政复议法的修改做好准备。来自英国、美国、日本的实务部门专家和行政法学者,中国法学会、中国政法大学、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北京、上海、陕西、浙江、黑龙江、山东等地负责行政复议工作的实务工作者,以及全国各地的行政法专家学者共70余人莅临本次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7月21日上午9:00,会议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教授,我校终身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教授分别致辞。张文显教授指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节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即将启动修改程序之际,我国行政复议制度如何改革创新,如何与时俱进,就成了法治建设的重要问题。张文显教授希望与会的专家们,通过广泛的交流从中国实际出发,总结我国行政复议制度的成功经验,同时借鉴域外的经验,为修改出一部高水平、高质量,与法治国家和法治政府建设相适应的行政复议法作出贡献。应松年教授指出,本次会议邀请了英国、美国、日本行政法学界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这些国家的行政复议制度各有区别,并且近期都有新的变化、新的发展,为我国修改行政复议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研讨阶段由三个单元组成。第一单元的主题为“美国行政复议制度及其新发展”,由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李广宇副庭长和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湛中乐教授主持,美国莫瑟尔大学法学院琳达•D•杰卢姆教授和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行政法官霍恩•威廉姆斯•弗勒利希做了主题报告。琳达教授的报告为“美国行政法法官”,详细介绍了美国行政法法官的发展历史,同时,琳达•D•杰卢姆教授又介绍了在1946年所考虑过的替代行政法法官的制度,以及现在所考虑的制度。而且,其以美国证监会的行政法法官为例,指出当前行政法法官所面临的挑战。并提出建议修订行政程序法,使目前行政法法官的判决更有终局性。霍恩•威廉姆斯•弗勒利希法官报告题目为“美国的行政裁决—行政法法官和行政程序法”。他认为行政法法官(ALJs)和行政法官(AJs)在美国联邦政府中占据着独特的位置,是行政系统的一部分,而不属于司法系统。并详细介绍了行政法法官的选拔、任命等制度,行政法官制度为公众提供了一个正式程序,以确保行政机关对结果的谨慎,对于任何一个行政复议程序而言,其核心在于保护公民在与政府对抗时享有必要的权利。

第二单元的主题为“日本行政复议制度及其新发展”,由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王振宇和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刘莘教授主持,京都市役所法制课法制课长冈田博史、日本名古屋大学副校长市桥克哉教授做了主题报告。冈田博史课长的报告为“根据行政不服审查法之地方公共团体的业务”,其详细介绍了行政不服审查法的目的及修改内容,并且指出了地方公共团体通过强化组织体制、设置审理员与附属机关等方式来应对该法律。市桥克哉教授报告题目为“变化中的行政与行政不服审查法的修改”,指出作为组成开放的多元性不服申请系统的制度之一,行政不服审查法的不服申请以配置在其系统中的结构为前提,此制度对其它诸制度是最低限度的保障。

第三单元的主题为“英国行政复议制度及其新发展”,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贾小刚副厅长和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周户教授主持,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法学院罗伯特•托马斯教授、英国KingsChambers律师事务所律师山姆•卡里姆做了主题报告。罗伯特•托马斯教授的报告为“行政复议与上诉裁判所”,他指出,在英国行政复议也称为行政审查,或者是内部审查,英国的行政复议的发展较为随机,并且仍在不断变化。英国没有统一的行政复议系统,仅由个别的政府部门运行。同时他也进一步阐述了行政复议的特征、优点及缺点,认为行政复议已经存在于英国体制中,有最新的发展而且需要改进。山姆•卡里姆律师报告题目为“英格兰和威尔士行政法”。其从行政法的基本原则出发,指出司法审查是用来监督公共行政和公权力行使的公法程序,由于公法和私法区别的难度日益增加,法院干涉行政行为的范围也日益扩大和重要。在山姆•卡里姆律师看来,就英国和威尔士的法律而言,行政裁判所是由政府自己来进行复议,实际上是为了减少公民或相对人更多的进行司法审查。

以上各单元均设置了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国外行政复议制度的相关问题争相提问、各抒己见,展开讨论热烈。

(应松年教授致闭幕辞)

7月22日中午11:30,行政复议国际研讨会圆满闭幕。闭幕式由我校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主持,国务院法制办行政复议司副司长田昕和我校终身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教授分别致辞。田昕副司长首先对中国行政法学会、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提供这次宝贵的学习、交流的机会表示了感谢。同时,田昕副司长在致辞讲话中就行政复议的性质定位及功能、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差异化发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进一步指出,行政复议许多理论及实务问题亟待破解,需要进一步促进理论界与实务界的有效结合、良性互动,真正为行政复议工作的实践发展提供及时有效的理论支撑。应松年教授在致辞讲话中对美国、英国及日本行政复议制度的共同机理作了深刻剖析,并指出,我国当前的任务是通过吸取国外行政复议的经验教训,更加深入的研究我国的行政复议制度,使我国的行政复议制度愈加完善,并与法治政府建设紧密契合,真正成为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

以上各单元均设置了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国外行政复议制度的相关问题争相提问、各抒己见,展开讨论热烈。

上午12:00,为期一天半的行政复议国际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中,域外专家学者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所在国的行政复议制度,期待这些经验能够为我国即将启动的行政复议法的修改有所助益。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