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中国古代司法制度的传承与借鉴”座谈会暨陈光中教授《中国古代司法制度》新书发布会顺利召开

来源:诉讼法学研究院  胡思博   12-12   阅读:
T AAA

2017年12月11日上午,由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中国古代司法制度的传承与借鉴”座谈会,暨陈光中教授《中国古代司法制度》新书发布会在京顺利召开。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陈光中教授新书 《中国古代司法制度》)

座谈会第一单元为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院院长卞建林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出版社法律事业部主任邹记东致辞,中国政法大学陈光中教授做主旨发言。

邹记东首先代表北京大学出版社对陈光中教授最新独著的出版表示祝贺。邹记东指出,与同类著作相比,本书没有按照编年史的结构进行论述,也未局限于文化普及的目的,而是以司法活动为主线,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概括出古代司法制度的全貌。本书的内容,对于传统的司法制度既有褒扬又有批判,非常客观地呈现了中国传统的司法制度,也契合了当下挖掘与传承传统文化的时代主题。

陈光中教授在发言中感谢了各位专家学者能够拨冗参会,并主要对《中国古代司法制度》一书的出版经历作了简要介绍:1984年,他与沈国峰教授合著出版旧本,共9章,154000字,发行12500册。2013年,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他主持的团队将“中国司法制度史”(三卷本)列入本中心先后两期的重点课题,分别研究中国古代司法制度(夏商至清末)、中国近代司法制度(清末至民国)、中国现代司法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古代司法制度于旧本的基础上增改成稿为10章40多万字,现代司法制度部分已经完成初稿,近代司法制度部分正在写作中。

陈光中教授指出,新著《中国古代司法制度》相较于原本变化较大,贯彻了“以今观古,以古鉴今,通古今之变”的指导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有以下独特之处:第一,全书以通史而非断代史的方法做专题论述,全覆盖地研究了中国古代司法制度。第二,对于古代的证据制度、疑罪的处理、死刑的复核与复奏等内容,提出了作为诉讼法学者的创见。第三,本书是一本严肃的学术专著,加有考证,陈述客观,主张鲜明。如古代民事诉讼一章,本书依据具体的史料,论证了古代民事诉讼的存在,但同时认为不能夸大它的发达程度。此外,本书也注意到大众的需求,除制度论述以外,加入了大量案例,并将所涉人物加上插图,疑难字词标注拼音。

座谈会第二单元为正式发言环节,由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院院长卞建林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郭成伟教授、清华大学张建伟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钱晓晨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小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汪海燕教授分别发言。

座谈会第三单元为自由发言环节,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厅长王守安主持,中国政法大学肖建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杨宇冠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李曙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徐世虹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刘玫教授、北京汉衡律师事务所主任胡献旁律师、中国政法大学卫跃宁教授分别从本书的独特视角、结构框架、材料运用、出版意义以及陈光中教授的治学精神、研究历程和学术素养等方面作了简要发言。

(“中国古代司法制度的传承与借鉴”座谈会暨陈光中教授《中国古代司法制度》新书发布会顺利召开)

最后,陈光中教授再次感谢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对本书的肯定。写作过程的漫长和不易,令他感慨良多。为了清晰展示中国古代司法制度的发展、演变历程,需要做大量钩沉索隐、探求真相和综合分析的工作,其中甘苦自知。他谦逊地表示,治史不易,瑕疵缺点在所难免,愿意接受社会的检验。

本次座谈会在各位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