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石亚军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第八课开讲

来源:研究生院  文字/王妍 摄影/荣思桓   5-29   阅读:
T AAA

5月24日晚18:30,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研究生课程第八讲于学院路校区科研楼2楼学术报告厅开讲。中国政法大学原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教授作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全面依法治国》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宝兴主持报告会。

(石亚军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全面依法治国”)

石亚军教授基于党的十九大与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党的领导与全面依法治国关系的阐述,围绕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对实现民族复兴必不可缺、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对发挥各自作用必为可依、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对实现现代治理必就其位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党的领导与全面依法治国之间的关系。

首先,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对实现民族复兴必不可缺。他指出,从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人类发展史和共产主义发展史上来看,中国共产党都是一个奇迹。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同时,依法治国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法治保障。依法治国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其次,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对发挥各自作用必为可依。一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依靠法治的力量。法治有利于实现党的有效建设,夯实党的领导;有利于确立国家的领导地位和构建科学的权责体系;有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形成共识和得以贯彻落实;有利于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另一方面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必须要靠党的坚强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正确的法治道路,才能胜任法治使命和发挥法治作用;才能解决法治本身存在的问题。

第三,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对实现现代治理必就其位。第一,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一致,体现为党的领导在法治工作中的体现和落实。第二,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一致,体现为依法治国对党的领导的支撑和保障。党的领导的根本作用两个:一是治国理政,这要求要有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二是管党治党。第三,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一致,还体现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统筹设置和运行上。

最后,石亚军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努力成为璞玉之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之力。

报告结束后,肖宝兴做简要总结。他指出,石亚军教授给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党的领导与全面依法治国的高端、前沿的思想盛宴。石亚军教授的报告内容深刻、思考透彻、思想深邃、高屋建瓴、大气磅礴,语言精彩生动,让广大师生大饱耳福,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本场报告会吸引了全体2017级博士生和众多有兴趣的师生到场聆听。报告加深了我校师生对党的领导与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解。报告会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