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我校举办2019年“大使报告会”第四期——探讨南亚与中印问题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4-22   阅读:
T AAA

2019年4月18日晚,由学生工作部(处)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大使报告会”系列讲座成功举办。外交部亚洲司南亚处参赞兼处长徐航天做客我校,以“南亚与中印关系”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兼顾理论性和趣味性的讲座。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李群英主持。

(徐航天作报告)

本次讲座围绕着南亚的地缘政治、中国同南亚各国的关系以及地区热点问题三个方面展开。

讲座伊始,徐航天指出,南亚是一片热土。近年来,随着南亚经济快速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南亚地区国际地位逐步提升,影响力日益加强,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

紧承南亚地缘政治问题,徐航天指出中国与南亚地区国家之间合作是主流,只有正确处理双边关系,才能促进共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坚持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定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中国与南亚国家已经形成了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其中,中印是世界多极化的同行者;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建者;阿富汗与不丹则是同中国和睦相处的“大小国”典范。

随后,徐航天从历史、现状和发展前景三个方面,分别就克什米尔问题和阿富汗问题进行了系统性分析和讲解。印巴双方应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矛盾,两国和睦相处对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至关重要,从根本上也符合双方的利益。针对阿富汗问题,徐航天则强调,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阿富汗问题,推进政治和解是唯一现实可行的途径。

最后提问阶段,徐航天围绕着中印关系、印度大选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大使报告会”是学生处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形势与政策教育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学生对中国外交形势的认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形式,在两相比较中,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国情、正确看待外部世界,从而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编辑 陆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