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国际法学院师生参加“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19年年会”

来源:国际法学院   10-7   阅读:
T AAA

2019年9月28,第十二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海南大学召开。我校国际法学院孔庆江教授、张丽英教授、史晓丽教授、祁欢教授、范晓波教授、李巍教授等参加了此次研讨。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黄进首先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海内外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共同主办本次会议的海南大学以及具体承办本次会议的海南大学法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黄进表示:我们相聚在这里,一起参加本次会议,在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沿,在自贸区法治创新高地——海南,深入研讨“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挑战与应对”,具有特殊的意义。本次会议的选题,可以说具有前沿性、现实性、针对性和实践性。世界多边贸易秩序的维护离不开 WTO,自贸区的建设不能违反多边贸易规则,只有建立既适合中国国情又符合国际规则的相应制度,我国自贸区建设才能行稳致远。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充分认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信心、决心和恒心,正视中国为支持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做出的努力。在具体研讨中,聚焦全球经济治理核心问题,解析国际经贸秩序的诸多挑战,把脉WTO的改革方向, 为推动国际经贸秩序进一步完善,为全球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为我国自贸区建设与WTO法的接轨,贡献真知灼见。

最后,他代表中国法学会讲五点意见,供大家参考。1.统一认识,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2.凝聚共识,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进入新阶段;3.集思广益,为把海南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贡献力量;4.育才聚智,创新发展中国特色国际经贸法治理论体系;5. 固本强基,加强研究会组织建设,探索构建现代学术社团制度。

孔庆江教授在第二阶段的主旨报告中发表了“Towards a Mega Dispute Settlement Mechanism for the WTO”的演讲,他提出可以在 WTO之外建立一个平行的上诉机制,这个体制有这样几个特点:首先它是一个开放的机构,对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开放,成员方只要愿意加入都应该欢迎他们加入;第二,这个新的上诉机构不会影响此前的案例审理;第三,这个新的上诉机构可以不用共识决策的方式。

参会教师合影

本次会议,我院多位教授发表演讲,参与点评,展现了实力,增进了与同行的学术交流。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