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马皑教授荣获“中国心理学会学科建设成就奖”

来源:社会学院  10-21   阅读:
T AAA

中国心理学会第二十二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于2019年10月19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我校社会学院马皑教授获得“中国心理学会学科建设成就奖”。

中国心理学会创建于1921年,是我国现有的全国学会中最早成立的学术组织之一,是中国心理学届最权威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中国心理学会学科建设成就奖”授予对中国心理学事业的发展有突出贡献,长期在各专业中发挥主要作用,学术上具有全国性影响的心理学家,是中国心理学会授予本会会员的崇高荣誉和奖励。该奖项自2004年设立至今全中国共有43位心理学家获此殊荣。马皑教授是继我校已故著名学者罗大华教授之后第二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马皑老师1984年本科毕业于我校法律专业,毕业后留校从事法律心理学、犯罪与刑事司法心理学教学与科研。从1984年开始先后担任中国法律心理学领域最高学术团体──中国心理学会法制心理专业委员会(现中国心理学会法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的干事、委员兼秘书、副主任委员兼秘书、主任委员,35年来主持、组织或参与了国内法律心理学领域的各类重大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年鉴编纂、与知识普及工作,作为第二代中国法律心理学事业发展的主要领导者与见证人,在促进我国法律心理科学的繁荣和发展,促进法律心理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推广,促进心理科学人才的成长和提高方面成果卓著。

值得一提的是,马皑老师是文科知识背景,其能够在属于自然科学的心理学领域获得如此高的成就是与其对学术的热爱、对学科发展的使命感和个人的奋斗与牺牲分不开的。在35年的教学生涯中,他不仅克服困难利用3年的假期攻读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育与发展心理学硕士研究生班,而且在2007年获得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专业犯罪心理学方向博士学位。在为中国法律心理学事业努力奉献的同时,马皑老师长期致力于我校法律心理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在教学与科研方面同样全身心投入,先后获得3次“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荣誉,指导过4位“学术十星”,获得过北京市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中国心理学家等荣誉,同时主持过各类科研项目26项,担任4本国内最高端《犯罪心理学》教材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第3版)心理学卷·法律心理学分卷》主编。

马皑老师的此次获奖也是中国心理学界对我校法律心理学学科在国内领军地位的再次肯定,对保持我校法律心理学科在国内的优势地位,推动我校创建一流学科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