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传承法律传统 重构中华法系——张晋藩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

来源:法律史学研究院  虞滢颖   1-9   阅读:
T AAA

12月16日,由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中国犯罪学学会主办,《中国检察官》杂志社承办的张晋藩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召开。此次研讨会紧扣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以“传承法律传统 重构中华法系”为主题,旨在以史为鉴、从五千年中华法文化中汲取智慧,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国家检察官学院院长、中国犯罪学学会会长黄河,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出席本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传承法律传统 重构中华法系——张晋藩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召开 卢云开

研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张晋藩以《弘扬中华法文化,重构新时代的中华法系》为题作主旨演讲。张晋藩教授表示,五千年从未中断的中华法文化,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极其丰富的资源和宝藏。中华法文化纵向传承、代有兴革、绵延不绝,中华法系长期覆盖周边国家,中国法律起源符合法制历史发展实际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礼乐政刑综合治国,《周礼》为中国古代治国理政提供先导等等,都充分显示了中华法文化的先进性。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张晋藩作主旨演讲 卢云开 

张晋藩教授指出,在中华法文化中,民惟邦本的民本主义,礼法结合的礼治文化,德法互补的治国要略,法情允协的司法原则,天人合一的和谐观念,严以治官、宽以养民的施政方针,明职课责的法律监督,良法善治的法治追求等,都可以作为重构新时代中华法系的重要文化资源。张晋藩教授建议,构建新时代的中华法系,必须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既有特殊性,也有典型性,而且还需以它的先进性赢得世界的尊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使各项制度体系都臻于稳定和成熟。其次,要花大力气,发掘优秀的法文化资源,科学地总结古代中国的施政经验,使古与今和谐地融合在一起。除此之外,还需要吸取世界优秀的法文化成就,为我所用。

学术研讨阶段先后围绕“中国法律史学的奠基”“中国法律史学研究领域的开拓”和“中华法文化的史鉴价值与中国法律史学的人才培养”三个主题进行。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研讨会是国家检察官学院着力打造的“一位法学家 一个学术思想”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目前已先后举办了北京大学储槐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陈光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高铭暄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专家学者、国家检察官学院部分教师及合作方嘉宾约3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