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第九届“在鸣行政法治论坛”暨“行政法理论与实践热点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12-25   阅读:
T AAA

12月22日,由我校法律硕士学院、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在鸣行政法治论坛”暨“行政法理论与实践热点问题”研讨会在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成功举办。研讨会上,行政法界著名专家、知名学者、实务人员与专业从事行政诉讼业务的在明所执业律师齐聚一堂,就《行政复议法》的修改、全面赔偿原则在司法实践中的问题与挑战、紧急状态立法和拟制行政审批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关系等多个行政法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第九届“在鸣行政法治论坛”暨“行政法理论与实践热点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我校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在明律师、我校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法学院行政法学研究所所长罗智敏教授、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教授先后致辞。几位专家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对整个国家和法律界而言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带给所有人、所有行业前所未有的挑战,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被提上了日程。同时,涉及公共卫生领域的突发事件的法律问题层出不穷,专家学者、律师等法律实务人员及公众均期盼行政法治的持续进步和发展。在鸣行政法治论坛是行政法学界及实务界密切联系的优质平台,应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为法治发展贡献智慧。

研讨会分为两个单元,我校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教授担任第一单元主持人。我校法治政府研究院曹鎏教授首先就“《行政复议法》修改的难点问题”做了分享,罗智敏教授进行评议。专家们一致认为,要准确把握行政复议的性质、功能和定位,在如何使其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上下大力气、下足功夫,持续推动行政复议领域修法与实务中疑难问题的研究解决。

随后,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在明律师就“全面赔偿原则在司法实践中的问题与挑战”做了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莫于川教授、我校法学院赵宏教授做了评议。杨在明律师以其代理的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案例的“许水云诉金华市婺城区政府行政强制及行政赔偿案”为切入点,阐述了对最高人民法院在判决书中首次确立的“全面赔偿原则”的理解与认知,并就其在进一步适用中所遇到的挑战提出了设想。两位评议人对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及杨在明律师本人长期坚持从事专业领域业务,为学术界源源不断提供内容丰富、充实的案例,并积极投身理论、学术问题研究所作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就“全面赔偿原则”在司法实践中的地位和性质这一核心问题分享了观点。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著名行政法学家姜明安也就“许水云案”所引申出的行政赔偿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研讨会的第二单元由赵鹏教授主持,我校法治政府研究院林鸿潮教授就“我国紧急状态法律体系建构的实现路径”进行了分享,姜明安教授和清华大学法学院余凌云教授进行评议。专家们在发言中归纳了新冠疫情爆发后我国在控制疫情过程中所采取的措施给紧急状态立法提出的新课题,认为应当将相关立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努力在有力维护公共秩序安全和切实保障公民在“紧急状态”下个人合法权益间取得平衡。我校法学院行政法学研究所张冬阳博士就“拟制行政审批真的能优化营商环境吗?”这一课题做了发言,我校法治政府研究院林华副教授和我校法学院行政法学研究所马允副教授做了评议。发言人与评议人从《行政许可法》《药品管理法》的具体法律条文出发,探讨了拟制行政审批制度的概念及其出现对提升审批效率、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可能产生的影响。

主题研讨单元结束后,我校法律硕士学院宗婷婷博士主持了自由讨论。杨念平、聂荣、马丽芬、黄艳、王金龙等在明律师相继发言,交流了实务中所遇到的问题和体会,并就拆迁许可证、“以解危排险名义拆除被征收房屋”、房屋遭违法强拆后的行政赔偿方式等问题向与会专家请教,会场交流气氛热烈。

闭幕式上,罗智敏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及承办方做会议总结,许身健教授与杨在明律师代表主办方感谢各位参会者及会议志愿者,他们对与会者做新年祝福后宣布研讨会圆满结束。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学研究所和中国政法大学2020年青年教师“优化营商环境的行政法治保障”创新团队等机构协办。与会者表示,在疫情背景下,作为本年度的收官之作的“行政法理论与实践热点问题”研讨会,极具理论与实务价值。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