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外语+法律”新兴交叉学科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我校举办

来源:外国语学院  5-30   阅读:
T AAA

5月28日,由我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与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的“外语+法律”新兴交叉学科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我校海淀校区召开。该论坛以外语与法律学科的融合与发展为核心议题,旨在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相关学科建设,站在新兴交叉学科融合发展的高度,创新探讨“外语+法律”复合型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国家涉外法治发展,服务中国法治国际传播、法治外交、对外开放等国家战略需求。我校党委书记胡明、副校长时建中以及来自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外语》、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单位的领导与知名专家出席。本次论坛的举办受到了广泛关注,各方代表齐聚一堂,深入交流,共同探索“外语+法律”交叉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分享了学科融合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从专业的视角为学科融合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校党委书记胡明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成果,并对我校外国语学院立足于自身优势和法学院校特色,着眼于学科交叉融合和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在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胡明强调,要以加快推进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为契机,统筹推进“外语+法律”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更新学科容量和学科内涵,加快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在高质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外语+法律”交叉学科融合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我校外国语学院面向国家涉外法治建设的现实需求,依托本校法学优势学科,在法律外语和法律翻译交叉学科建设、法律外语翻译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有效的探索,为突破传统外语学科发展瓶颈闯出了一条“外语+法律”交叉学科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从增强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影响力和传播能力、构建新时代中国法律话语体系、培养高端国际传播人才队伍三个角度出发,综合阐释了如何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国际传播。新时代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应当主动服务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不断创新知识体系、课程体系与教材体系,涉外法治离不开外语学科的贡献。他表示中国外文局愿意发挥中国翻译协会和翻译院的作用,与我校共商共建中国法律翻译人才库,为建设中国法律翻译国家队培养、汇聚后备力量,为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提供支撑。

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专家委员、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法连等与会专家做了主旨发言。

时建中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简要回顾总结了法大外语学科的特色发展之路,对学院目标定位、路径选择、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果以及对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予以高度认可。他鼓励进一步提高法律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方案优化,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最后,他对我校外语学科的未来发展表达了美好的期许与祝愿。

与会代表表示,通过此次论坛,他们加深了对“外语+法律”交叉学科的认识,拓宽了学术视野。我校“外语+法律”新兴交叉学科融合发展高端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学术界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也为“外语+法律”交叉学科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次论坛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外语学科与法学学科的合作与创新,为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外语+法律”复合型专业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主持了本次论坛。研究生院院长卢春龙、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王志永与外国语学院全体院领导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本次论坛。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