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聚焦政治制度史研究的范式重构 第四届历史政治学年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10-31   阅读:
T AAA

10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合作举办的第四届历史政治学年会在昌平校区召开。本次会议以“政治制度史研究的范式重构”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新疆大学和我校等2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开幕式由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庞金友主持。

(常保国在会上致辞 摄影 尹建峰)

我校副校长常保国在致辞中谈到,目前政治学基础研究还较为薄弱,政治制度史更是长期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制度是政治学的核心问题之一,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制度建设,有关研究应当从制度史中挖掘政治学研究的新资源,本次会议的召开正当其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认为,要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必须要形成自己的方法论,运用学术共同体的合力进行推动。中国政治学当下更需要发展符合本国国情的政治学理论,从历史中寻找答案,回答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阳介绍了策划本次会议的初衷,表示本次会议以“政治制度史研究的范式重构”为主题,具有开创意义和现实意义,他希望各位学者能在学术观点的激烈交锋中继续思考,不断深挖。

(会议现场 摄影 尹建峰)

本届历史政治学年会共持续两天,分为两场主旨发言和六个研讨单元。主旨发言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续添和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庞金友主持。来自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先后作了主旨发言。在六个研讨单元中,23位中青年学者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内容涉及中国政治制度史、西方政治制度史和比较政治制度,与会专家学者参与了评议与讨论,深度交锋,热烈而富有成效。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摄影 尹建峰)

本次会议聚焦政治制度史领域,凝聚学术共识,促进学术交流,取得了预期效果。

编辑 买丽旦(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