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何以法大人——黄进在中国政法大学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来源:黄进  6-30   阅读:
T AAA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2013年,你们来到中国政法大学,成为新一届的研究生。三年后的今天,我们满怀喜悦的心情相聚于此,隆重举行中国政法大学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祝贺176名博士研究生和1784名硕士研究生学业有成,开始新的人生之旅。在此,我代表学校和全体教职员工,对所有应届毕业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精心培育你们的教职员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六月,是一个告别的季节,有些告别来得突然,比如英国“脱欧”;有些告别早已注定,比如你们毕业。六月,是一个举杯的季节,有些碰杯是亢奋的,比如欧洲杯;有的碰杯是伤感而又喜洋洋的,比如你们的聚会。六月,是一个拼颜值的季节,有的颜值是P出来的,比如朋友圈中的你们;有的颜值是天然的,比如现在的你们。我不得不为你们点赞:你们明明“能靠长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

其实,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我们不断地与沿途的风景挥手告别。告别意味着成长,告别意味着无奈,告别意味着新征程。在今天这个告别的日子,我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人生终究有一些是不可告别的。你可以告别学校,但不可以告别学习;你可以告别师友,但不可以告别情谊;你可以告别青春,但不可以告别理想;你可以告别高贵,但不可以告别良心。

今天之前,你们是学生,我们是师长。但从今往后,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法大人”。未来,你们将以“法大人”自称、自待、自任,以“法大人”自省、自新、自觉。那么,走出校门的你们和仍在学校的我们,何以为法大人呢?“何以法大人”就是我今天要讲的话题。

首先,法大人要有法大人的活法。

你得活出欢喜、活出性情。你得学会用生活取悦自己。生活不必每分钟都有意义,你得学会在有用而无趣的平常之中寻觅一些有趣而无用的欢乐。纵然山高路远,但路旁总有花、心中总有歌、天上总有星。道路曲折不等于活得悲催,千难万阻不必然苦大仇深,别惶恐地把人生变化当成变故,自我悲情化。生活本来就是长长的、苦乐相间的一串,无论肥与瘦,无论涩与甜,你得始终保持“撸串”的豪情与快感。要知道,唯有快乐与欢喜,能牵引你的生命;唯有兴致与情趣,能决定你的姿态。不必临摹他人的状态,不必复制他人的活法,不必顾忌他人的脸色,有尊严地安排属于自己的世界,才会越活越像自己。

你得活得心安,活得理得。心之所以安在于不害世伤生、不刻薄寡恩;理之所以得在于不悖情逆理、不冷酷无常。当复杂与诱惑扑面而来,请小心别让欲望勾搭上罪恶,别让功利暗恋上野心,斯文不能用来扫地,学问不能用来伤人,良心不同意的事不能干,底线不答应的事不能做,否则,母校与你的友谊小船说翻就翻。请记住,总有人间秩序的常态、常规与常例需要我们去遵守,总有人世生活的常识、常理与常情需要我们去遵循,唯有如此,才能守望你的人生,养护你的人性。法大人活着,就得常怀仁者之心、常享智者之乐、常备勇者之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此一时有此一时的心安,彼一时有彼一时的理得。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